阳光家缘

白蚁防治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科普知识】白蚁基础知识
来源: 本网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监测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29 09:52 浏览次数:- [字体:]

1、认识白蚁

白蚁,俗称“白蚂蚁”、“白麋子”或“大水虫”,亦称虫尉属节足动物门,昆虫纲,等翅目,身体软弱而扁,有长翅、短翅或无翅型,呈现乳白色、淡黄色、赤褐色或黑褐色。类似蚂蚁营社会性生活,其社会阶级为蚁后、蚁王、兵蚁、工蚁。每年4-6月是白蚁迅速繁殖的季节,天气闷热、大雨前后的傍晚,家白蚁便会倾巢而出大肆侵入居室,而厨房、卫生间等潮湿地带和木质家具往往就是它们的最佳“落脚点”。

2、白蚁的生活习性

白蚁是一种组织性强、高度分工的昆虫,它的生活始终离不开周围的自然环境,白蚁为了适应环境和生存,它有一定的生活规律。

1)群栖性 白蚁是一种营巢穴生活的昆虫,不论何种白蚁,都营建巢穴群体把巢当作大本营。但由于白蚁种类不同,蚁巢结构有简单和复杂之分。庞大的蚁巢,穿掘隧道虽然纵横密布,但均连接若干主道通往主巢,构成一个整体,蚁群中的蚁王、蚁后长住在王宫。有翅繁殖蚁的性器官没有成熟,如果不是受惊,是不会远离巢心的;工蚁、兵蚁有专门职能,要频繁外出,不是去而不返。它们在外活动期间,最长一般为四至七天时间,内部联系十分密切,看上去犹如一个体整体。

2)趋暗性 白蚁畏光趋向于阴暗,过的是隐蔽生活。它外出采食吸水,在地下或者木材内部穿掘隧道。即使离开物体然后到另一处取食点,也要事先筑好泥管式或泥被式的通道,与外部光亮隔绝。

3)趋湿性 白蚁的生活对水的要求极关重要,如果离开了水是活不下去的,黑翅土白蚁本身含水79%。

4)整洁性 白蚁有一种整洁特性,白蚁群个体间相遇时互相清洁,我舐你,你舐我,不仅互相舐吮,而且又互相喂食,彼此还吞食同类的尸体,及时搬走粪便和脱皮等排泄物。

5)趋温性 白蚁和其他昆虫一样,也是变温动物,喜温性昆虫,气温的高低是影响白蚁分布的主要因素;不同种类的白蚁对温度要求也有显著差别。如北方能生活的种类黑胸散白蚁在北方各省可以适应低温。

6)敏感性 白蚁的活动,对外界干扰反应十分敏感。

7)嗜好性 白蚁食谱中,纤维素占很大的比重。

8)分群性 白蚁的传播,主要靠羽化分群,黑翅土白蚁幼年巢发展到成年巢,必须经过五年以上的发展过程,才能形成成熟巢,出现有翅成虫分化现象。

3、白蚁的种类

白蚁(Termite ) 是世界性五大害虫之(须舌蝇、蝉、蚊子、粘虫和白蚁) ,总数不少于2500种, 遍布全世界。在我国,截止到1992 年统计,白蚁种类已达482 种,除新疆、宁夏、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6 个省、自治区外,其余地方均有分布,最高分布纬度为北纬40 度,特别是长江以南,蚁害尤为严重。

白蚁按其生活习性又可分为木栖性白蚁、土栖白蚁和土木两栖型。

(1)木栖性白蚁:群体大小不一,在木质建筑物,如木制门窗、木制地板、木制屋、铁道枕木、木制桥梁、枯树等的啮空部分建巢,取食木质纤维,为木材制品的大害虫。木材被蛀变空,建筑物容易倒塌。铁路枕木被蛀,影响使用寿命,对交通安全威胁极大。

(2)土栖白蚁:在地面下土中筑巢,或巢高出地面成塔状,称为蚁冢。土栖性白蚁以树木、树叶和菌类等为食。

(3)土木两栖型:白蚁可以在干木、活的树木或埋在土中的木材内筑巢,甚至可以在土中筑巢,对于建筑地点选择不严格。如家白蚁属和散白蚁属,它们在木材中筑巢时往往仍有通路与湿土相连。

4、白蚁的危害情况

白蚁为害十分广泛, 如房屋建筑、园林绿化苗木、铁道枕木、船舶桥梁、江河堤围、水库土坝、地下电缆、经济林木、名胜古迹、仓库物资、文物档案、家具衣服、室内装饰物等。不仅如此,白蚁对非纤维素物质如塑料、橡胶、沥青、金属等也常常进行蛀蚀为害。我国建筑物受白蚁为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达15 亿元左右。华南地区的建筑蚁害主要是家白蚁和堆砂白蚁,受害房屋高达60%~ 80%, 广东、海南、云南甚至高达90% 以上。

广东现有白蚁71种,以家白蚁和散白蚁危害房屋最甚。全省30%的房屋都程度不同遭受白蚁危害。广州地区的白蚁危害种类主要有家白蚁(台湾乳白蚁)、散白蚁、黑翅大白蚁和黄翅大白蚁。广州地处亚热带,气候炎热、雨水充足、植被丰富、土质疏松,这些都为白蚁生存繁衍提供了独特的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