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房制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广州市人才公寓管理办法》答疑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03 17:3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什么是人才公寓?
        人才公寓,是指由政府、政府委托的实施机构或其他社会力量建设筹集,向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以及中高层次人才供应的住房。
        二、人才公寓面向什么群体供应?
        市本级人才公寓向经认定的市级高层次人才,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中高层次人才,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认定或评选的本行业领域优秀人才,重点企业的中高层次人才以及市政府批准的其他单位的中高层次人才供应。
  区政府建设筹集的人才公寓,向区认定的人才供应。供应对象可以结合产业政策导向,兼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确定。
  企事业单位等用人单位自行建设筹集人才公寓的,原则上向本单位的人才供应;有剩余房源的,可向市、区指定的人才供应。具体分配方案由用人单位根据相关政策制定并实施,分配结果报项目所在区住房保障部门。
        三、夫妻二人都是认定的中高层次人才,能否申请两套人才公寓?
        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以户为单位,每户家庭在全市范围内只能享受一套人才公寓。
       四、人才公寓面积是多大?
        人才公寓以满足不同层次人才居住需求为原则。新建人才公寓按需设置多种户型。面向中高层次人才的单套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为主,原则上不超过120平方米。面向高层次人才的人才公寓单套建筑面积按高层次人才服务待遇相关规定执行。
        五、人才公寓的租金标准如何确定?租赁期限如何确定?
        人才公寓租金以单套建筑面积计算,租金标准参照同地段同类型房屋市场租金标准,由人才公寓的所有权人或者其委托的实施机构确定。市本级、区级人才公寓租金标准应分别报送市、区发展改革部门,社会力量自行建设筹集的人才公寓租金标准应报送所在区住房保障部门。
        市本级人才公寓合同租赁期限为5年。期满后申请主体仍符合市本级人才公寓供应条件且需要续租的,经批准后可以续租。
        六、市本级人才公寓如何分配?
        市级高层次人才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认定或评选的本行业领域优秀人才,以及市政府批准的其他单位的中高层次人才,原则上以个人或家庭名义申请租赁。
        重点企业的中高层次人才以及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中高层次人才申请市本级人才公寓,原则上采取单位整体租赁的分配方式。市政府批准的其他单位的中高层次人才也可以采取单位整体租赁的分配方式,具体以市政府批准方案为准。
        七、个人或家庭名义如何申请市本级人才公寓?
        以个人或家庭名义申请租赁市本级人才公寓的,其程序为:公布房源信息、受理申请、初审、复核和公示、公布、人才公寓分配、安排入住人才公寓。
        八、单位整体租赁分配方式如何申请市本级人才公寓?
        单位整体租赁分配方式的,其程序为:公布房源信息、受理申请及审核、制定分配方案、整体配租、单位分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