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简介

主题:在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媒体发布会上的讲话

内容概要:2018年1月10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王宏伟出席了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并作主题发布。

嘉宾: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王宏伟

时间: 2018-01-15

相关图片

访谈实录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对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支持!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广州市无论是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还是在建筑行业发展、村镇建设等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广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下面,我通报下我委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设想。

一、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全力抓好住房民生工作

一是住房保障工作扎实开展。2017年是公租房供应最多的一年,全年推出供应公共租赁住房约3.1万套,2.6万名新就业无房职工首次纳入保障。在广州户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实现了从“保基本,保民生”向“促发展”并重的转变。来穗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也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申请程序,加大了保障力度。

二是全市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去年一手市场和二手市场都保持比较平稳的状况,全市一手住宅累计成交982万平方米,比2016年减少30.7%;一手住宅成交均价稳中有降,与2016年基本持平。全市二手住宅累计成交11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受成交结构影响,二手住宅成交均价同比略微上升,总体上保持了平稳。

三是有效保障租住权益,租赁管理信息化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去年7月17日,率先加快推进广州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出台了《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10月份上线了“阳光租房”平台,11月份、12月份相继成立了三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

(二)全面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

2017年按照“云山珠水、两轴七板块”的谋划,对119条道路的周边绿化、园林景观、建筑立面广告招牌等方面做了整治和提升,对东风路、黄埔大道等主干道,内环路的桥底空间等进行改造提升。对珠江10座跨江大桥、白鹅潭近代建筑群等进行“一江两岸三带”核心段景观照明品质提升,特别是江湾桥至海珠桥北岸区段24栋建筑,通过动画演绎讲述广州的悠久历史、人文与发展,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成为广州一个新景观。

(三)坚持完善市政基础设施

2017年市城建系统基础设施新开工建设189项重点项目。其中,市政路桥共实施72个项目,重点推进了临江大道东延线、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空港大道(二期)等项目。广州大桥扩宽、迎宾大道延长线二期(机场高速—方华路)等22个市政路桥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道路20.19公里,面积61.19万平方米,桥梁隧道11座。

二、2018年工作设想

展望2018年,广州住建工作将继续聚焦“租”“质”“建”三个关键字。

第一个关键字是“租”。2018年围绕租这篇文章,广州将按照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思路,在合理控制地价的同时,加大住宅用地储备和出让力度,完成1.6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提高土地出让中公租房配建比例,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只租不售全自持商品房和轨道交通沿线租赁房用房用地供应,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推行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商改租和产业园区配建员工宿舍等试点。通过“三旧”改造,增加租赁房源,多措并举调动社会房源,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提高租赁住房在新增租房供应量的占比,出台实施住房租赁惠民便民措施。

第二个关键字是“质”。今年会继续在白云大道、科韵路等一些路段推进以道路、园林绿化、广告建筑立面等方面全要素的环境品质提升,逐渐让更多更大范围的城市环境品质有提升。全面提升包括工程建设质量、房屋建设质量等方面的建设质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第三个关键字是“建”。2018年将继续加快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计划推进约100个市政路桥项目。积极推进白云机场、广州南站、金融城及第二CBD等核心枢纽周边市政道路建设,完善中心城区与外围功能片区骨架交通路网。重点围绕空港大道8个白云机场国际机场周边道路项目,南大干线7个广州南站地区周边道路项目,槎神大道13个大田、棠溪火车站周边道路,临江大道东延线14个中心区、金融城第二CBD周边道路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增强基础设施对功能片区的战略支撑作用,增强功能片区的联通功能,优化提升交通的通畅程度,通过打通一些瓶颈路断头路提升通行能力。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分享页面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