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数据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数据 > 数据解读
创新建设行业监管 率先形成“广州模式”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州市坚持谋新、抓深、做实,高标准推进建设领域实名制和工资分账管理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新构建监管模式,建立广州市建设领域管理应用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实现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有效遏制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形成了“广州模式”。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介绍,广州市建设领域管理应用信息平台最核心的作用就是保障农民工权益,广州在实施实名制和工资分账管理全覆盖后,工人没有拿到工资就可以预警、追溯,这在保障农民工权益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这一举措得到国家和省的肯定。 另外,过去存在的违法分包、转包等问题很大程度导致劳务用工管理不规范,加上建筑工人流动性大,监管更是难上加难。通过建筑用工实名制并结合建筑企业信用管理,有利于让这些违法分包、转包浮出水面乃至杜绝这种违法现象。    王宏伟介绍,实名制管理和工人工资分账已经覆盖了建设领域包括房地产、市政等各个行业的施工,这将为推进广州市建设领域智慧化管理奠定扎实的基础,助力行业进步,助力产业发展,助力广州智慧城市的建设。

   一、主要做法

  一是整合全市建设领域信息资源。广州市建设领域管理应用信息平台涵盖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分账、信用管理、监督管理、BIM信息管理、移动APP和微信公众号等7个子系统,覆盖政法、人社、房屋建筑、市政、交通、水务、林业园林等部门和施工、建设、监理单位等工程建设责任主体及相关工程,一体化为不同用户“量身”定制个性服务,实现了系统化、角色化管理。

  二是消除“信息孤岛”。平台已串联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系统、建筑业管理系统等其他业务系统,与人社、交通、水务、园林、公安等部门共享实名制相关主题数据,实现国家实名制平台、行业主管部门数据平台、银行机构等信息系统间数据接口横向、纵向互联互通,确保实名制与工人工资支付分账信息数据传输顺畅、信息共享及时。

  三是风险关口前移。将清理拖欠工资工作由事后的协调解决变为事前预防,平台设置预警、警示功能,处理程序严密,指引明确,对未按要求及时处理预警、警示信息的责任单位,将采取诚信扣分、通报、现场重点督导检查等措施予以处理。工程项目一旦出现“未登记实名制信息”“未开立工人工资分账专户”“未按规定发放工人工资”等异常情况,会自动触发平台相应的预警警示,住建和人社等相关部门监督人员可提前介入监管,及时发现和解决拖欠工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设置“未完善工程关键信息”“管理人员和工人长期无考勤信息”“日均工资低于广州市最低日工资标准”等关口进行核验。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平台共产生实名制及工资分账预警警示40943项。其中实名制预警21239项、实名制警示60项、工资分账预警17625项、工资分账警示2019项;合计扣诚信分295分。

  四是平台与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相融合。采取 “先松后紧”的管理,平台上线之初允许采用手工考勤和补录考勤方式,逐步推进采用更严谨的生物考勤管理,实现通过红外传感器、人脸、指静脉、HID卡等进行新式考勤记录,满足各类工程开展实名制考勤。自2020年1月1日起,全市房建新开工工程项目,全面实施基于生物识别功能的电子考勤,实现了网络化的跨时间、跨地点的全天候实名制考勤认证。

   五是夯实信用管理。平台设有信用管理模块和黑名单管理功能,对不良行为、行业诚信信息、银行征信信息、黑名单等信息进行量化测评,逐步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管理机制落到实处。目前已录入人社部公布的三批和广东省人社厅公布的两批黑名单,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结合最新印发的《广州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要求,实施广州市建筑市场主体“红黑名单”或者守信激励主体名单、失信惩戒主体名单的列入、发布和退出工作,实施相应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措施。

  六是夯实制度基础。先后出台了《广州市建筑施工实名制管理办法》《广州市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分账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制定《广州市建设领域银行工人工资专用账户数据接口标准》、《广州市建设领域建筑工人实名制数据接口标准》、《广州市建设领域建筑工人考勤数据接口标准》等技术标准以及实名制和工资支付分账平台化管理预警警示(2.0版)规则,完善机制把好标准关。

  二、平台建设过程及覆盖率

  2017年4月,在市委政法委统筹协调下,市住建局牵头,市人社局协同,联合交通、水务、林业园林和各区政府等多部门,立项启动开发建设“广州市建设领域管理应用信息平台”。

  2017年10月30日上线试运行,迅速组织在全市30个市管及区管工程项目中开展试点工作,积累宝贵经验,发现并修正系统问题,树立起一批样板项目示范,培育出一支能够熟练操作平台的管理人员队伍,为全面推进平台化管理打好基础。

  2017年12月21日在黄埔区保利鱼珠港工地召开广州市建设领域实名制和工资支付分账管理现场会,市区两级住建、人社、交通、水务、林业园林行政管理部门人员约400人参会,为全面推进实名制和工资支付分账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2月平台全面上线后,将全市在建工地纳入实名制和工资支付分账管理。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在建工地落实实名制和工资分账比例分别为95.66%、96.31%,其中住建部门监管的房建类工程项目率先实现了“双100%”全覆盖目标。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建设工程实名登记工人84.61万人,实名登记管理人员3.3万人,通过平台发放工人工资152.03亿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拟建立广州市建设工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保障平台。实时了解建设领域欠薪风险动态,快速化解欠薪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依托平台建设建筑产业工人服务站,对农民工找工作、劳动保障、公共服务、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关爱慰问提供一站式服务,在线下打造建筑产业工人之家,使得实名制工资分账管理和关爱服务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建立起在政法委统筹下各部门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建设领域共建共治共享的广州新模式。

  (二)强化大数据分析和运用,构建全平台的重点监控体系。特别要优化平台的统计分析、自定义定制报表和大数据分析功能,利用平台对全市工人进行统计分析,形成检查报告报送各监管部门。加快对广州市建设领域管理应用信息平台中实名制管理子系统、工资支付分账管理子系统、监督管理子系统、信用管理子系统、BIM管理子系统、移动APP和微信公众号等7个功能模块的优化升级和功能完善。继续强化完善BIM呈现能力,要实现可在广州市平面地图上展示建设工程布点;对已开发BIM的工程项目,在布点上展示工程项目可视化三维BIM模型;满足决策分析、重点监控、问题预警、执法管理、信用管理、信息共享等功能。

  (三)加快完善建筑行业企业和个人诚信综合评价机制。修订企业诚信综合诚信评价管理制度,与人社部门研究出台相应的标准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的建筑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评价体系,重点是广州市建筑行业的个人诚信管理,为广州市建筑行业管理提供符合行业实际的分析和预测。

  (四)加强对政府性投资工程履约行为的监督力度。与招投标监管部门建立起工作联动机制,完善项目管理团队和劳务班组人员等关键人员身份、资质、生物信息等资料,依托实名制考勤管理,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对人证分离等行为及时向招投标部门发送预警警示。探索推动将工程款收支专用监管账户纳入平台化管理,实现对政府性投资工程款流向的把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