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数据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数据 > 数据解读
广州“绣花功夫”建设城市精品工程 ,邀院士领衔规划设计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16 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图2(右logo).jpg

  城市建设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精雕细琢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广州当前正着力实施建设精品工程行动。6月15日,15届11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打造精品工程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1年,广州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各类工程每年纳入精品工程进行培育的比例不低于5%,到2025年,比例不低于8%,力争达到12%。鼓励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单位积极参与精品工程建设。

  目标:到2025年市政府投资项目纳入精品工程进行培育的比例将超8%

  方案要求,广州要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于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打造一批精品工程,通过示范带动,提高广州工程建设技术、质量、效益。

  2020-2021年,广州将不断提升设计品质,严格招投标和质量管理,加强提升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全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各类工程每年纳入精品工程进行培育的比例不低于5%(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市政路桥及轨道交通工程、水务工程、园林绿化工程、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推动策划一批、实施一批、见效一批。同时鼓励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单位积极参与精品工程建设。

  2022-2025年,健全精品工程建设体制机制,建成一批社会认同度高、城市特质鲜明、功能元素丰富、综合效益突出的精品工程。全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各类工程每年纳入精品工程进行培育的比例不低于8%。全面提升广州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提升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

图1(右logo).jpg

  什么是精品工程?

  精品工程将有“六要素”

  《工作方案》指出,精品工程是指规划方案先进、勘察设计优秀、施工组织规范、工程质量优良、项目管理科学、造价经济合理、功能效益突出,统筹兼顾实用性、美观性等相关要求的工程。精品工程应具备设计要素、科技创新要素、绿色节能要素、安全要素、质量要素、功能要素等“六要素”。

  此外,按工程类别,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林业园林局按照职能分别制定印发房屋建筑工程、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市政路桥及轨道交通工程、水务工程、园林绿化工程5类工程的精品工程评价标准。

  一、设计要素

  精品工程设计应坚持遵循以人为本、立足国情、弘扬历史文化、反映时代特征、鼓励自主创新的理念。注重投资效益、资源节约、保护环境,达到资源成本最优。

  二、科技创新要素

  提高建筑科技含量是建设创新型城市、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提升建筑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基础。

  三、绿色节能要素

  精品工程不仅要绿色节能,而且在水资源利用、土地利用、材料消耗、环境保护等方面也要达到相关规范要求,最大限度体现“节约环保、功能集成、配置优化”的建设要求。同时,精品工程要注重建筑与环境和谐发展,实现低排放、少污染。

  四、安全要素

  安全生产是建筑施工行业的基石。精品工程作为样板工程,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强制度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尽量降低施工作业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在安全文明施工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质量要素

  精品工程要求在工程施工的全过程中加强质量控制,工序全过程做到精心操作、严格控制和周密组织。工程设计先进合理,功能齐全,满足使用要求;地基基础与主体结构安全稳定可靠,符合设计要求;装饰工程细致,工艺考究,质量上乘;设备安装规范,管线布置合理美观,系统运行平稳,安全可靠;符合工程建设标准和国家验收规范。精品工程经得起内在质量和外在质量的检查和检验,质量水平较高、可作为工程项目样板。

  六、功能要素

  精品工程必须满足使用安全和使用功能的要求,做到技术先进、性能优良、使用寿命长,在可靠性、安全性、耐久性、经济性、舒适性等方面均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并能在其设计寿命期间内保持各项功能完善、使用效益发挥良好,公众认同度高。

  邀请专业院士、国家级大师领衔广州重点工程规划设计

  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特点,方案明确了打造精品工程从前期策划立项、到规划设计、招投标、项目施工、建筑工匠、运营维护、科技创新、信息化技术、主体责任、示范工作等十一项重点任务。

  方案特别指出,为提升设计品质,可依法依规吸引、鼓励国内外更多高水平设计团队和设计大师参与广州建筑设计工作,切实提高广州城市片区和建筑设计水平。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的建筑工程、桥梁隧道工程和规划设计,以及建筑功能或景观有特殊要求的建筑工程和桥梁隧道工程,可委托给以相应专业院士、国家或省级工程设计大师作为主创设计师的规划设计单位。传承和发扬岭南特色建筑设计,让精品建筑更具岭南建筑文化特色和内涵。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还要求广州要培育“建筑工匠”队伍。统一技术工人考核和认定,建立全市建筑施工技术工人库;逐步推行工程项目技术工人配置制度。常态化举办全市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推行建筑工匠评定制度;将“羊城建筑工匠”纳入引进人才服务管理,充分发挥羊城建筑工匠的技能示范领军作用,推动我市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技能水平不断提高。

  打造绿色生态城区,让建筑更加“智慧”

  方案还提出了精品工程的两大方向,积极推进绿色公共机构、绿色生态小区、绿色校园、绿色生态城区的示范建设,努力打造高水平的绿色宜居城区;深化信息化技术在建设项目全周期的应用,为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和智慧城市提供技术保障,促进建筑业向绿色化、信息化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获得精品工程的项目,以及在精品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创新理念、管理模式、施工工法等方面经验的,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对在建工程进行评估时,将选取基础较好的项目开展精品工程示范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在房建、市政路桥及轨道交通、水务、园林绿化、人居环境综合提升等工程类别中,每个类别计划选取1-2个项目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建立精品工程项目库,做好精品工程项目优化和调整,加强前期工作,加大前期投入,力求使精品工程项目培育一个、成熟一个。

  列入精品工程计划的政府投资项目,若达到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评价标准(精品工程的评价标准不低于市级质量奖)后可据实兑现优质工程费。此外,广州还将建立精品工程激励机制和精品工程评选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