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数据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数据 > 数据解读
2019年度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白皮书发布
来源: 本网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6 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和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联合发布《2019年度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白皮书》(点此下载:

2019年度《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白皮书》,以下简称《2019年度信用白皮书》),这是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和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连续第二年联合发布《信用白皮书》(《2018年度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信用白皮书》于2019年5月发布)。《2019年度信用白皮书》从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以下简称“中介服务机构”)信用状况、中介服务品牌信用状况、从业人员信用状况、信用评分评级相关性分析、行业投诉处理情况及行业自律举措等多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广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的信用建设状况。

  《2019年度信用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州市已有3,546家(其中3,063家备案证书有效,483家备案证书已注销)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以下简称“中介服务机构”),102,288名(其中在职状态人员37,710名,非在职状态人员64,578名)从业人员建立了信用档案,相关信用信息通过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www.gzcc.gov.cn)和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网站(www.gzrea.org.cn)向社会公示。

  2019年广州市信用等级为“优质”、“良好”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数量分别有19家、28家,同比2018年分别增长8家、14家;信用等级为“诚信”的机构共计2,014家,比例为56.8%,“暂定诚信”的共计1,470家,占41.46%,信用等级为“预警”、“失信”的机构则分别有1家和14家,其中“失信”的中介服务机构同比2018年增加2家。有98.26%的中介服务机构的信用等级是“诚信”和“暂定诚信”及以上。

  中介服务品牌信用状况方面,因广州市越来越多的中介服务机构使用第三方品牌(或商标)进行经营,有较多消费者对中介服务机构公司名与其对外营业时使用的品牌名不一致的情况难以理解。为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中介信用评分评级体系,方便消费者更直观充分地了解各涉及授权加盟业务的房地产中介服务品牌的信用评价状况。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制定了《广州市房地产中介服务品牌信用评分评级规则》,于2019年12月23日召开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统计,2019年广州市共有12家房地产中介服务品牌授权允许其他中介服务机构使用其品牌对外营业。其中信用等级为“优质”的中介服务品牌有2家,其他中介服务品牌则均为“诚信”等级。

  从业人员方面,目前广州市信用等级为“优质”的从业人员共123人,信用等级为“良好”的从业人员数量共计1,061人;信用等级为“诚信”的从业人员共计58,350人,占57.04%,信用等级为“暂定诚信”的共计42,746人,占41.79%,信用等级为“预警”、“失信”的从业人员则分别有6人和2人。值得指出的是,2018年,广州房地产中介行业没有信用等级为“优质”的从业人员,但2019年共有123名,表明信用档案的建立对优秀从业人员的成长有一定促进作用。

  广州市已建立信用档案的从业人员中,男性与女性分别有62,584人和39,704人,所占比例分别为61.18%与38.82%;与2018年比较,男性比例下降3.7个百分点,而且男性从业人员中,信用等级为“优质”与“良好”的数量分别为59人和498人,均要少于女性从业人员中对应的64人与563人。

  广州市已建立信用档案的从业人员平均年龄为33岁;其中30-35岁区间的比例最大,有25.03%;有21.78%的年龄在25-30岁之间;20岁以下的比例最小,仅为1.17%;40岁以下的从业人员合计所占比例超过8成,显示行业的从业人员队伍整体仍然偏年轻化。

  在同等学历的比较中,信用等级为“预警”、“失信”的从业人员中,87.5%的学历水平在“高中”或“初中及以下”;而学历水平为“本科及以上”、“大专”的从业人员信用等级为“优质”、“良好”的比例都显著高于“高中”、“初中及以下”的从业人员。

  2019年,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受理有关房地产中介服务的“12345”热线咨询案件共计991宗,受理信访案件共计78宗。截至2020年1月底,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已对991宗“12345”热线咨询案件全部答复;78宗信访案件中,经调解撤诉案件及调查投诉人投诉事项不属实的共计71宗。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2019年受理涉及中介服务机构的存量房交易纠纷调处类案件共48宗,经调查投诉不属实的案件共47宗,经调查认为中介服务机构或从业人员涉嫌违法违规的案件1宗。

  综上,2019年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和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受理的“12345”及投诉案件共计1,117宗,同比2018年增加266宗;其中“交易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或交易当事人一方违约,交易不成功,要求退回定金、中介费、按揭费、诚意金或押金等”的情况依旧最为普遍,同比2018年增加75宗至211宗,所占比例上升2.9个百分点至18.9%;而因居间方利用信息不对称“隐瞒房屋真实放盘价格”导致投诉纠纷发生的情况则同比2018年减少一半至28宗。随着主管部门对行业监督管理力度的加强,如“两证一书”(指身份证、房产证和放盘委托书)的持续推进等,行业内“吃差价”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

  2019年,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广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共计作出39宗行政处罚及行政处理,同比2018年增加4宗,其中行政相对人为从业人员与中介服务机构的分别有10宗、29宗。被处罚最多的三种情形分别是:协助制作不同价款合同、无合法依据进行存量房网签操作、促成签订买卖合同前未对交易房屋产权查册,分别有6宗、6宗、5宗。

  未来,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与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将继续加大力度建立健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体系评价信息,希望社会各界更广泛深入地使用信用档案,共同促进广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净化行业环境,让有信者走遍天下,无信者寸步难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