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数据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数据 > 数据解读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10:14 浏览次数:- [字体:]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民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是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之一。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突出重点线索、重点问题、重点地区三个攻坚行动,大力整治行业乱象,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党组重视高位推动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局长办公会、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传达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深入分析研判斗争形势,周密部署重点培育和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动扫黑除恶工作落地见效。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专班工作小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六个率先”,全面推进重点培育工作,层层动员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分行业制定行动方案,逐级抓好工作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精确核查处理问题线索。通过增设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和网络平台等方式拓展线索收集渠道,局领导带队深入建筑工地、物业小区等场所明察暗访,通过与施工人员、农民工谈话收集和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对实名举报的线索限时核查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截至目前,结合行业治乱摸排线索187条,已核查、查处185条(全部为涉乱线索),剩余2条线索正在按期核查中。

  三是重拳出击整治行业乱象。加大工程建设项目检查督导力度,市、区两级派出联合工作组加强检查督导,先后检查项目78563项次,摸排并处理恶意讨薪、阻挠施工等线索21条,建设工程煽动闹事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严惩房地产业违规行为,上线运行房地产中介信用管理系统,对3336家中介服务机构、36448名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对经调查核实的违法违规行为,共核发《行政处罚决定书》95份,罚款金额约198万元,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加大物业小区管理督导力度,先后督导物业小区400多个,检查物业管理项目5218个,调处较大物业纠纷38宗,发出整改通知2126份,曝光典型案例2个,查处违反物业法规行为11起,有力维护了业主、企业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招投标乱象,共处罚串通投标、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企业25家、发出处罚决定书170份,对涉案企业和直接责任人的罚款总额共计2015万元,对92家施工企业、监理企业不规范行为进行诚信记录及评价,确保招投标市场公平稳定、健康发展。

  四是多措并举创新工作办法。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打造红色物业小区,督促属地镇街统筹推进物业小区党组织建设,指导和帮助符合条件的物业小区成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红色物业小区,规范物业管理行业秩序,物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二是推进工资分账支付平台化管理,有效预防黑恶势力渗透的恶意讨薪、恶意欠薪等情况,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充分肯定。目前平台实名登记工人信息105万条,累计发放工资203亿元,全市在监工程基本实现实名制管理。三是全面实行电子招投标,要求所有利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交易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必须实行电子招投标,评标系统自动发现围标、串标线索,并提交监管部门查处,有力打击了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有效预防黑恶势力渗透招投标领域。

  五是建立常态长效制度机制。坚持“边打边建”,着力在查找行业监管漏洞上下功夫,印发《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实施诚信激励机制支持建筑工地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等系列行业配套文件,被列为全市提供行业监管制度最多的单位,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肯定。结合“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和建筑工程、房地产市场、环境修缮等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工地、小区等一线场所,局领导分片包干住建系统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做到严督、实督、深督,把情况摸清、底数查透、数字把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