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新闻发言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新闻发言人
广州市城市道路品质化提升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8-09 09:5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代表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向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通报我市城市道路品质化提升工作情况。

一、我市城市道路品质化提升工作的整体情况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城市道路品质化建设上通过实践总结,形成“新理念、新思路、新标准”,深化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城市环境,通过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的优化,吸引高端要素的集聚,构建新的产城关系,提升城市竞争力,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市城市道路品质化提升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统一思想,示范试点。

2016年,广州市住建委组织专家编制《广州市城市道路全要素设计手册》等文件,转变设计理念和建设标准,通过一区一示范路、一江两岸品质提升试验段等示范项目做出样板,形成技术引领,全市推广。

第二阶段:加速提升,全面推进。

2017年,全面推进城市道路品质化提升建设。制定2017年城市环境品质化提升工作方案,建立“市区联动、多位协同”的工作机制,依托“云山、珠水、两轴”的广州城市空间格局,全面推进城市环境品质化提升工作,尤其是加强城市道路品质化提升。全年组织完成城市道路品质化提升,人行道功能化改造,内环路及隔音屏整饰改造,跨江桥梁维修和涂装,三个十公里的“一江两岸三带”核心段岸线景观照明提升。打造了二沙岛、东风路、黄埔大道、沿江路、黄埔立交桥下空间等一批亮点工程,实现广州城市环境提升,同时为未来的品质提升工作提供实践经验并树立样板工程。广州中心城区的城市环境有了根本性改观。

第三阶段:纵向延伸,常态发展。

进入2018年,城市环境品质化提升工作以常态化作为目标,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把提升建设工作从城市道路“主动脉”向街头巷尾的“毛细血管”延伸,范围由中心城区延伸到全市范围。到2020年,用三年的时间,深入广泛的推广全要素品质化理念,并形成品质化提升建设的长效机制,在新建、改建、扩建等项目中落实品质化的设计要求,作为城市建设的常态化工作。通过三个阶段的建设,广州市的城市环境将得到质的提升。

二、2018年提升建设三大创新点

相对于2017年及以前的品质提升,2018年的品质提升工作在理念上有以下三点创新:

1.从道路到街区

2017年及以前的道路品质提升,集中在中心城区的重要道路上,比如东风路、临江大道等,对内街小巷的提升较少。2018年的提升工作将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把提升建设工作从城市道路“主动脉”向街头巷尾的“毛细血管”延伸,集中打造“老广味”的生活圈。

2.从提升到治理

品质提升工作需要从城市环境的硬件提升向全过程、全方位的“共同治理”转变,尽可能让社会公众参与到提升建设工作的策划、实施和后期维护管理中,发挥群众智慧,集思广益,共同探索城市环境建设管理的最佳方案,切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根据2016和2017年的建设经验,提升建设完成了,但破坏也开始了,车辆超载超限影响道路桥梁安全,桥下等空间为私自占用损害公共利益等现象屡见不鲜,我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治超行动的同时,需要呼吁社会各界共同保护公共设施。

3.从路径到游径

2018年的品质提升工作,将在城市重要保障路径提升工作的基础上,策划彰显生态文明、显山露水、融入地方历史文化体验的特色游览休闲路径,提升市民日常生活的丰富度和满意度,带动沿线服务产业的提升。比如对白云大道的品质提升,就是通过串联云山节点、整合云山资源的方式,打通环山径、登山径、漫游径,把白云山和白云新城有机结合起来,改变“知山不见山”的现状。

2018年城市道路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以打造“美丽广州、品质城市”为建设总目标,结合新建道路、大中修道路、社区微改造、提升后的日常养护等工作落实品质化要求和全要素设计理念,打造重要道路环境品质化提升、“一路一品”各区道路品质提升、“一桥一景”桥梁景观提升、照明品质提升等高品质的舒适城市空间。

2018年品质提升工作要求各项目达到“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设计、高品质施工”的建设标准,我们将会在总结2016年和2017年城市道路品质提升工作经验上,通过加强设计把控、加强现场管理、优化材料选择等多种举措,确保按质按量完成提升建设。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