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新闻发言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新闻发言人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政路桥建设情况通报
来源: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7-05-17 08:14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根据市政府安排,我代表住房城乡建设委,向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通报我市市政路桥建设情况。

一、我市市政路桥建设整体思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及中央和省城市工作会议的精神,我委坚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的“五个统筹”,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格局”和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加强城市建设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具有战略影响力的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把市政路桥建设重心主要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路网建设,发挥三大国际战略枢纽辐射和吸附作用。计划通过加快推进机场北进场路、花都大道快速化改造、空港大道、迎宾大道延长线二期等空港枢纽的集散道路建设,加强空港经济区对外辐射功能,带动空港经济区及周边地区的发展。配合“三高三快”路网建设,进一步加强海港对外辐射功能。通过加快南大干线、大田广州集装箱中心站、棠溪枢纽周边配套道路建设,加强铁路港周边道路的集疏运功能。

二是加强市内骨架路网建设,强化中心城区与外围城区的衔接,完善外围城区之间的交通网络体系。例如加快推进广花一级公路快速化改造、新广从快速化改造、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一期(洛溪桥——广州南站)、南大干线等项目,加强中心城区与花都、从化、番禺、南沙等外围城区的联系;实施广汕路和华观路快速化改造,加强与东部城区的联系;对广州大道北、沙太路进行改造,以提高通行能力,加强中心区与北部的联系。

三是加强重点功能区配套路网建设,支撑重点功能区的快速发展。例如通过临江大道东延线、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等道路项目,推动“一江两岸三带”核心区、“第二中央商务区”的建设。

二、通报市政路桥建设有关情况

(一)推进一批项目新建续建

我们积极谋划,精心安排,今年促成了临江大道东延线一期、空港大道(106国道-白云五线)等34个路桥项目的集中开工。其中临江大道东延线一期建成后将缓解黄埔大道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天河和黄埔两区路网,拉开加速建设“一江两岸三带”和第二CBD的序幕。空港大道(106国道-白云五线)建成后,将形成广州市中心连接白云新城北部延伸区的快速通道。这批项目对国际战略枢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我们持续推进广州大桥拓宽工程、从化大桥、黄埔东路改造、康王路下穿流花湖隧道、港前路、石化北路、大沙东四期等续建项目的建设。经多方协调,共同施力,目前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广州大桥旧桥维修加固已经主体完成并于日前开放交通;从化大桥建设实现主拱合拢、钢管拱吊装拼接;黄埔东路改造用地问题日前得以解决,三条短隧道建设全面展开;流花湖隧道工程有序推进,全面施工中。

(二)筹划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下一步,计划全市还将有约30个市政路桥项目开工建设,包括:

一是市本级新开工项目14项。重点实施迎宾大道延长线二期(机场高速-方华公路)、花都大道快速化改造(花山立交—花东立交)、南大干线、广州大道南(洛溪桥-广州南站)、白云五线、沙太路改造等工程项目。其中,迎宾大道延长线作为白云机场周边的主干道,它的建设将增强机场对外辐射能力,带动空港经济区的发展;南大干线是广州南部的东西大动脉,建成后将有利于完善番禺地区主干道路网,加强广州南站—番禺新城组团—大学城组团—国际创新城的交通联系,解决番禺东西向的交通疏解问题,也有利于增强南站客运枢纽的对外辐射能力,带动项目沿线的经济发展。

二是各区新开工的市政路桥项目约18项。重点实施湖滨南路隧道(朝阳-石沙路)、南岗大道(南沙港快速至广珠东线段)、增城区宁埔大道与黄埔区连接市政道路等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提升通行服务水平。

(三)促成一批项目建成开通

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年底前建成一批重点市政路桥项目,包括:广州大桥扩宽工程、从化大桥工程、黄埔东路改造工程、迎宾大道延长线二期工程、均禾大道二期工程等。

广州大桥扩宽工程的全面完成,不仅再为我市增加过江通道通行能力,而且能进一步带动广州大道这条贯穿广州市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活力。从化大桥作为从化大道全线贯通的关键,它的建成对构建从化“三横三纵”交通路网有着重要的意义。黄埔东路改造完成后,将最终打造出一条连接黄埔大道和广深沿江高速公路的城市快速路。

市政路桥建设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枢纽型网络城市的重要支撑,是带动城市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举措,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备受社会、市民的广泛关注。作为广州住建人,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步,广州市政路桥建设要做的工作还很多,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味,为建设美丽幸福广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媒体朋友们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宣传广州住房城乡建设。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