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新闻发言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新闻发言人
广州市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新闻发言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619100302.jpg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齐怀恩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代表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2019年以来九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向大家作简要通报。

  一、九项重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效

  过去十年,广州一直在开展“三旧”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盘活了大量低效存量用地,有力支持了广州高速发展。2019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在认真总结过去十年城市更新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向存量要空间、以质量促发展,在改善保障民生、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盘活存量资源、激发内生活力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历史性、阶段性成效。

  2019年年初至今年5月,九项重点工作共盘活存量用地约42平方公里,新增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1.5万个、286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510万平方米。

  二、“三旧”改造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三旧”改造明显提速

  2019年年初至今年5月,“三旧”改造新增实施27148 亩,完成改造12300亩,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1亿元,占九项重点工作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83%,约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2%。其中老旧小区微改造完工项目222个;旧村全面改造项目批复14个,开拆12个,开工建设10个;旧厂全面改造项目批复61个,开工33个,完成建设13个。

  (二)打造了一大批新精品项目

  2019年年初至今年5月,我们打造了海珠广场、沙面西堤、旧南海县、永庆坊二期(骑楼部分)、岭南V谷、安华汇、设计之都、沥滘村、黄陂村、红卫村等一大批“三旧”改造项目。漫步在广州街头的老街坊们,不经意就会发现,原来身边的一些危旧小区、废置厂房、脏乱村庄,正在一个个消失。在座关注广州城市更新的记者朋友走访中也不难发现,曾经路面破损、空间杂乱、设施陈旧的“三老”小区也不见了。如今,从让人们记住乡愁的永庆坊,到让城市留下记忆的旧南海县,再到全民参与制定微改造方案的兰蕙园,在广州城市更新改造的大潮中正焕发全新活力,展现出勃勃生机。

  对此,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一周年之际,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也进行了专题报道,其中旧南海县被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新闻联播背景播放。国务院办公厅还专门刊发了广州“三旧”改造的经验做法。

  三、2020年工作任务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两会”有关指示精神,坚持“改造治理与新增建设相结合”的总原则,带动城市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进一步释放,扎实推动九项重点工作年度任务的圆满完成。其中,在“三旧”改造方面,新增实施面积1.6万亩,完成改造1.2万亩。在“三园”转型方面,整治提升专业批发市场136家,面积497万平方米;整治提升物流园区33个,面积249万平方米;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8平方公里。在“三乱”治理方面,拆除违法建设5000万平方米;黑臭水体治理完成44个城中村截污纳管改造、16座污水处理厂建设;“散乱污”场所完成175个街镇的清理整治验收。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动荡加剧,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稳投资、扩内需成为经济复苏的持久动力。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新型城镇化之下城市更新是最大的内需,它既惠民生补短板,又调结构激活力。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四个强化”的有力措施,扎实推动九项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

  一是强化顶层统筹。优化城市更新顶层设计,加强前瞻性规划研究,统筹全局管控。结合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着眼解决“大城市病”突出问题,同步编制广州城市更新“十四五”规划,明确中长期工作目标,坚持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让城市有机更新成为广州“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抓手。加快推进《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抓紧编制出台《广州市深化城市更新工作的意见》和《广州市城市更新(城中村)全面改造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旧城改造政策,尽快出台《广州市旧城镇全面改造成本核算办法》等配套文件。进一步加强九项重点工作的统筹协调,注重各分项工作行动计划和年度计划在空间、时序上的衔接。在项目实施层面,以片区策划为抓手,完善多部门联审机制,解决各项重点工作之间的协同问题,提高方案审核水平和项目可实施性。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由市直各部门统筹指导,各区具体实施,以全市一典型、每项重点工作一典型、每区一典型等形式,实现重点突破,打造典型示范。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两周年为重要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白云国际机场三期、广州南站、国际金融城、白云新城等重要交通枢纽和重点功能区周边城市更新;加快启动白云区罗冲围地区改造,打造广佛同城典范;推进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传统城市中轴线等人居环境工程,打造一批“有完善设施、有品质活力、有岭南特色、有党群品牌、有群众满意度”的“五有”完整社区,树立一批标杆亮点。运用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品牌聚集效应,带动全市九项重点工作领域开创见贤思齐学典型、万众一心加油干的新局面,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总结出城市更新工作可复制的“广州样本”,可推广的“广州经验”。

  三是强化法治保障。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将城市更新面临的“拆不动”“改不了”“赔不起”等棘手问题纳入法治轨道,积极稳妥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立法,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破解城市更新堵点、难点、痛点。建立完善城市管理和人居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对接“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完整社区”等城乡建设标准和要求,围绕海绵城市、“城市双修”、绿色建筑、城市慢行系统、历史文化保护等,探索完善城市有机更新规程和标准。力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科学管用的法制、标准体系,打造破解难题的“广州方案”,高“含金量”的“广州标准”。

  四是强化任务倒逼。坚持目标导向,强化任务倒逼,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在建项目实施和新项目进入,以“点”带“链”,促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把受疫情冲击影响延误的工期科学有序地赶回来、抢回来。以九项重点工作的加快推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为老城市新活力增辉添彩,为广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刚才,我向大家通报了九项重点工作总体情况和市住建局负责的“三旧”改造工作情况,其他几项工作的情况,后续由各相关部门给大家作详细介绍。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