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新闻
我市大力推动建筑拆卸物循环利用试点工作
来源: 本网广州市道路扩建工程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07 14:1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旧建筑拆除工程日益增多,建筑废弃物清运、基坑泥处置所导致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情况日益严重,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平均年产生量约3000万立方米,拆卸类建筑废弃物其中65%用于填埋或各类工程场地平整,被资源化利用的仅400万立方米,如何做到城市建筑废弃物的减量化、无害化和循环化,加快推进建设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广州建设,相关工作迫在眉睫。

  据了解,市住建局下属的市道路扩建工程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道扩中心”)已在广州市天河区金融城东圃粮仓、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国际金融城东区等项目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建筑拆卸物循环利用有关试点工作。2019年11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我市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检查验收过程中,国际金融城东区回收点作为我市重要现场调研点进行了汇报。

  据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长年负责城建项目征收补偿工作,承担了大量建筑物拆卸任务,但以往的拆卸方式成本高、污染大,余泥处理困难,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推行,全国各地陆续开展了建筑拆卸物循环利用的试点工作后,2017-2019年,市道扩中心作为我市城建系统的主要征收部门,于2017-2019年先后承接了多个绿色拆卸项目,后开始开展建筑拆卸物的循环利用试点工作。从开始东圃粮仓项目的有限处理,到后面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处理能力不断增强、处理比例不断提高,直至金融城项目,不仅处理本身拆卸物,还能收纳周边废弃物,技术水平和工作成效不断提高。

  目前金融城东圃粮仓处理及资源化再生材料约0.65万立方米,沥滘污水处理厂三期约2.5万立方米。在国际金融城东区利用征收项目,设置临时回收点,消纳场内及周边拆卸建筑废弃物,以应用为导向,打开源头端,进行建筑废弃物绿色拆卸、源头减量、资源化再生,设计产能可达年处理能力80万立方米,年实际循环利用约40万立方米建筑废弃物,拆卸类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可达100%。

    国际金融城东区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

    国际金融城东区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

  试点项目已经实现余泥现场处理、成品进入市场使用的短期目标。根据拆卸类废弃物的特点,试点项目自主研发建筑废弃物绿色拆卸及循环利用核心技术,进行精准拆卸,对建筑废料进行前期分类、分级破碎、筛分,产出可取代天然砂石的再生骨料,用于道路结构基础回填、再生混凝土及其制品、海绵城市建设各类蓄水材料。据统计,每年处理80万立方米的建筑废弃物,可生产混凝土标砖4亿块,节约土地200亩,降低了建筑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促进碳减排,实现了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效降低日益高涨的拆迁及清运成本,节约财政资金,并实现了由传统的拆卸模式向新型建材产业链和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生产运营模式的转变。

    再生骨料

    再生混凝土制品

  据介绍,我市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正在同步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建筑拆卸物循环利用行业发展,届时,将进一步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从源头减量、应用导向的角度,加强建筑拆除综合管理,实现绿色拆卸,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