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新闻
市更新研究院南沙分院举办城市更新专题线上研讨会
来源: 本网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所 发布时间:2020-07-31 14:56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24日下午,由市更新研究院南沙分院举办的“南沙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专题研讨会——以金洲、冲尾村为例”线上直播沙龙会议在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专家室顺利举行。

QQ图片20200731145522.png

  会议邀请了南沙区土地整备中心土地整备部许喜泉,金洲、冲尾村书记周春松,原广州升龙投资集团金洲、冲尾村更新改造项目负责人肖桂涛等参加。市更新研究院作为金洲、冲尾村更新改造项目的改造实施方案、土地整备、标图建库调整及用地报批等工作的技术服务单位,院策划部部长窦飞宇、数据调查部副总工程师黄伟涛出席了会议并参与研讨。
  周春松对金洲、冲尾村更新改造项目概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村集体正在开展的“集转国”“征地”“图斑补录”等土地整备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
  与会嘉宾从土地、规划、地价、资金等土地整备的核心政策方面,对金洲、冲尾村更新改造过程中的图斑置换、周边用地整合、超标“三边地”处理路径、规划方案实施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土地整备涉及土地经济关系清理、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商谈判等大量工作,运作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实施成本高。因此,做好土地整备工作的前提是统筹相关利益群体及土地历史遗留、土地确权、征地拆迁、房屋征收等问题,在整备过程中建立上下沟通的协商机制,结合相关利益主体诉求编制利益统筹多项方案,优中选优,最终在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多方共赢的协商机制下推动整个土地整备工作。
  在之后的交流环节中,线上观众就项目中涉及土地整备的具体问题与嘉宾进行了进一步探讨与交流。
  本次研讨会作为市更新研究院南沙分院2019年度城市更新咨询服务的收官活动,参与人员众多,反响热烈。现场所探讨问题对进一步探索南沙区旧村更新改造“利益共享”模式下的土地整备机制和存量土地二次开发具有借鉴意义。
  土地整备作为城市存量土地二次开发的重要模式,对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促进城市发展有重要意义。市更新研究院表示,未来将继续深耕全市土地整备实践,分析研判存量用地二次开发实施路径与发展趋势,创新政策机制、规划思路与实操模式,为加快广州城市发展与城乡建设提供更加专业的技术服务与智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