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新闻
全国首条落实人防要求的地下综合管廊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7:22 浏览次数:- [字体:]

44.png

支线人防工程专项验收会议

  7月24日,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支线项目顺利通过人防工程验收,成为全国首条人防防护要求落地的地下综合管廊。该管廊全长3.1公里,设4座工作井,管廊全线设防,出入口、通风口、投料口和逃生口均安装了人防防护设备。该项目是地下综合管廊落实人防防护要求国家试点项目,在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防护方面开了先河,标志着我市城市综合防护能力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为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落实人防要求提供了有效示范。 

55.png

已编辑图片

验收现场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人防办以“十三五”期间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为契机,克服了管廊设防在全国无标准、无设备、无经验等诸多困难,在城市生命线工程防护上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我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地下综合管廊防护要求落地的城市。 
  一是推动政策落地。发布了《关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落实人防要求的通知》,明确广州市行政区域内新建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时,应根据国家及省有关文件规定,落实人民防空要求。
  二是编制技术标准。组织编制了《广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人民防空设计指引》、《广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人民防空施工图技术审查指引》,2019年9月《地下综合管廊人民防空设计规范》作为我市工程建设地方性标准并正式实施。
  三是研制防护设备。联合陆军工程大学,研制出13类用于地下综合管廊的智能化防护设备。组织召开了“广州市地下综合管廊防护理论研究、地下综合管廊防护设备研制”系列成果专家鉴定会,钱七虎院士等专家一致同意成果通过鉴定,并认为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地下综合管廊落实防护要求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及设备保障。
  四是落实设防经费。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在首批管廊建设资金中追加人防建设经费,总体控制在建安费的2%以内,且全部由财政资金解决。对于今后新建的综合管廊项目应在立项时同步安排人防经费。将省人防办专项下拨的100万元地下综合管廊落实防护要求试点经费,全部投入到我市管廊试点项目中。
  五是做好指导服务。不定期组织管廊建设、设计、施工单位进行技术研讨;指导广花一路、市中心城区(环地铁11号线)、天河智慧城、琶洲互联网聚集区、广钢新城等各管廊建设单位按要求办理人防工程报建、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督等手续;开展现场勘查,加强施工图设计与管廊防护设备对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