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新闻
广州市住建部门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薄弱环节管理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03 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州市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现场.jpg

(广州市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现场)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于7月30日组织召开全市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市、区安全监督机构,市建筑起重机械行业协会及业内7家生产厂家、18家租赁(产权)单位、11家安装单位、6家检测单位,25个市管项目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共1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6月—7月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的起重机械监督执法抽检情况,以及依据法律法规对抽检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处罚的情况,就近日出台的《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的通知》进行了解读。
  会议要求,一是规范出租管理。起重机械租赁合同中必须注明主要结构件可追溯性编码表。设备进场前必须核对主要结构配件是否与可追溯性编码匹配,不匹配的设备不允许进场安装。二是强化安拆管理。制定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专项施工方案,建立健全建筑起重机械专业技术人员旁站制度、关键节点作业审批制度,安装单位现场施工要配备现场技术人员、专职安全员双到位监督安拆过程。三是完善检测程序。使用单位应与第三方检测单位签订委托检测合同,检测单位检测前要通知使用单位及监理单位派人到场监督,三方人员需现场合影上传给监督员。四是落实使用要求。新装塔式起重机司机室必须安装监控摄像头,新装的施工升降机必须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市建设工程安监站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将加强安全监管,对日常监督抽查过程中重点抽检出厂年限超过5年以上、机况较差、平时使用管理不规范、维护保养不到位的机械。一旦发现建筑起重机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维修保养不到位,将立即下达停止使用通知,并采取相应措施封停起重机械,同时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