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新闻
“广州速度”保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顺利开工
来源: 本网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0-09 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9月27日上午,随着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宣布“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了”,机器轰鸣作业,这个扩建后成为中国民航航站楼建筑面积最大的机场,中国民航机场跑道最多的机场,中国民航机场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改扩建工程,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启动。
  2019年12月,在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同志任总指挥的省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下,广州市成立了以市长温国辉同志任总指挥的机场三期扩建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宏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副局长齐怀恩任办公室副主任。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认真履行指挥部办公室职能,强化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筹协调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建设,组织实施主体工程和噪音区的征拆、安置建设及相关工作。指挥部成立当月,即先行确定花都区龙口小布、平西两处安置区启动区,在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立项前率先启动征拆工作。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不利因素下,安置区启动区建设方案4月份通过联审决策,6月28日安置区开工建设,乘着广州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东风,开创了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征拆工作的“广州速度”。
  从5月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至9月正式开工,历时4个多月,在目前大型机场改扩建过程中创造了机场审批项目的“广州速度”。
  结合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审批流程,在取得可研批复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省机场集团梳理开工前各有关手续,倒排工作计划,强化督办协调。9月9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空港委及白云区、花都区政府、广州机场建投公司等,成立白云机场开工保障工作专班,专人专职专责驻点协调落实征拆框架协议、环评审批、施工许可等各项手续。在专班各单位支持下,9月25日提前完成全部审批手续,并移交了开工场地,历时16天,再创广州基建审批流程“广州速度”,保障了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开工。

  已编辑图片

  此次开工建设的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投资544.2亿元,主要建设西二跑道(第四跑道)、东三跑道(第五跑道),新建T3航站楼和T2航站楼东四、西四指廊;并在T3航站楼前建设综合交通中心,引入地铁、城际铁路、高速铁路等轨道交通线路。项目建成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货邮吞吐能力将分别达到1.2亿人次、380万吨,较目前增长50%、5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