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新闻
广州市第五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火热开启硬核科技闪亮登场、能手巧匠大显身手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10:49 浏览次数:- [字体:]

  用灰塑描绘“岭南春色”、混凝土砌出“岭南山墙”、模板搭建“幸福阶梯”。10月30日,广州市第五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在广州市花都区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建设项目安置区工程现场正式拉开帷幕。

10-30-2 (2).jpg

  近年来,广州市高度重视建筑产业工人人才培育工作,自2016年开始,连续举办五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一批批羊城建筑工匠脱颖而出,弘扬工匠精神,发挥技能领军作用。本届擂台赛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组织,中建四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办,以各区、大型施工企业技能竞赛和擂台赛预赛为基础,注重实操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双重考核,设置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灰塑、砌筑工、架子工、抹灰工、管道工、模板工等7个竞赛项目,共吸引了28支参赛队伍、288名选手参赛。

10-30-2 (1).jpg

  传承岭南特色 注重竞技创新

  在本届擂台赛上,岭南特色、广府文化元素为大赛增添了别样韵味,首设灰塑比赛项目。以“岭南春色”为主题,融合“木棉花”“锦鸡”“假山”“牡丹”图案,展现广东古建筑装饰艺术之美。砌筑工采用岭南特色建筑中的“镬耳墙”和“满洲窗”造型,生动再现了岭南传统建筑风情。

  本届擂台赛还邀请了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嵌瓷大师许少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陈君辉到场表演绝活。竞赛现场中,灰塑名匠手持毛笔,在墙面上快速勾画草图,不停地往底座上包灰,用手捋出形状,用灰匙轻压,而后着色上彩,精雕细琢,灰塑作品一次成型,像一个艺术家挥毫泼墨,极具观赏性。

  工匠高手过招 比拼激烈紧张

  当前,装配式建筑以节能环保、缩短工期、节省材料的优势成为产业热门,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成为今年擂台赛最受关注的竞赛项目。7支队伍在10月29日率先比赛,每支队伍必须在一个小时内,由塔式起重机驾驶员在100多米的高空与地面起重信号工、构件装配人员密切配合,快速安装,分秒必争。

  传统工种灰塑、砌筑工、架子工、抹灰工、管道工、模板工等项目今天同步比赛,每组选手都是从广州各区预赛选拔出来的能工巧匠。高手过招,毫厘之间决胜负,选手们都不敢懈怠,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拿出最好手艺,展示高超技能,激烈角逐拼搏。据悉,本次擂台赛将产生95名羊城建筑工匠。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联合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以擂台赛为切入点,逐步拓宽覆盖,为广州培养一批又一批具备精湛技艺的建筑产业工人,逐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吸引更多的优秀工人或羊城建筑工匠在广州落地扎根,促使工匠精神“落地开花”,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

  展示科技魅力 赋能产业发展

  除了比赛内容采用岭南文化元素,本届擂台赛还举办了建筑新科技展示和体验活动,展示20多项建筑行业最新硬核科技、特色产品和体验项目。活动广邀施工企业、设计单位、建筑材料、设备、构配件生产厂家、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等14家单位在竞赛现场设台布展。

  建筑“黑科技”亮点频出,令观展嘉宾大饱眼福。其中,中建四局自主研发的超高层建筑智能顶模系统被誉为“空中造楼机”,已被列为建筑业十项新技术重点推广,应用该项技术的广州西塔、深圳京基100均获得鲁班奖。广东寰宇混凝土装配式整体房屋,施工快捷、多变组合,且结构安全、使用成本低。中交四航局钢壳混凝土沉管智能制造,全过程数字化监控,并实时记录、统计、储存监测数据,替代人工操作,提质增效。中海达H S高精度三维激光扫描仪具备测量精度高、处理效率高、成果多样化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数字城市、地形测绘、隧道工程、建筑BIM等领域。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技能竞赛和新科技展示相结合,碰撞出产业融合、创新赋能的“展会效应”,可以助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