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新闻
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广州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7日下午,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连生同志主持召开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同志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同志关于市委巡察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八巡察组组长唐铁建同志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王宏伟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广州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7日至8月7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同时也是首次采用“巡审融合”的方式同步开展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加强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深入项目现场和基层一线,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唐铁建同志在反馈时指出,2013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争取国家试点政策支持、加强工程审批“放管服”改革、推动广州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虚浮飘的问题比较突出。重点工作落地难,行业监管走过场,为民服务不走心。二是党的建设不坚强,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比较突出。党建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三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比较突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禁而不止。四是物业出租和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比较突出。物业出租管理混乱,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问题多,工程项目投资建设缓慢。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唐铁建同志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统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大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建立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切实强力促进广州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落地。三是强化源头防范,健全完善风险防控监督体系,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四是强化执纪问责,真抓真严、抓早抓小,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刘连生同志强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从严从实抓整改,以抓好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落实整改的扎实成效体现对党忠诚。要强化政治责任抓整改,敢于正视问题、直面问题,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肃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要突出政治效果抓整改,切实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之中。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移交的线索,要动真碰硬、举一反三、持之以恒、标本兼治、强化问责。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推进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工作干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宏伟同志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切中要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盘认领反馈意见,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巡察整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锤炼政治担当,细化整改措施,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立即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主动认领任务,深入推进整改,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夯实政治责任,强化统筹结合,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转化和运用。坚决杜绝敷衍应付和“过关”思想,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常委、秘书长罗树良同志,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滕德新、孔祥富同志,市委第八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局机关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局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及有关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