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新闻
市更新研究院2020年更新大讲堂学术交流季第四期圆满举行
来源: 本网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1-24 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城市设计是推动高品质城市建设,挖掘城市特色、保留城市记忆、唤醒城市活力,为文化、商业和生活提供更多可能、更多美好的重要手段。

  近日,市更新研究院2020年学术交流季第四期在颐德大厦15楼广州CIM数字展厅圆满举行,讲座以“如果爱 就深爱——三个故事 探讨城市设计的另一种可能性”为主题,邀请了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岩设计公司创始人、总设计师杨岩作专题演讲。市更新研究院院长骆建云、总工程师陈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企业同行等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反响热烈、座无虚席,本次讲座由骆建云主持。

4.png

  (讲座现场)

  紧扣当下城市设计趋势,杨岩分享了自己主创的三项优秀设计作品——广州市政路桥交通建设艺术介入、海珠桥历史文化提升和广州超级文和友太古汇旗舰店创作背后的故事,提炼设计精华,探讨城市设计的本质和可能。

5.png

  广州市政路桥交通建设艺术介入项目,是基于其固有的文化气息、自然风貌和地理位置,通过搭建联通海心沙与广州塔的人行天桥,以提高对城市空间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达到提升城市形象、传播城市品牌的目的。海珠桥历史文化提升项目,利用海珠桥原有的旧钢构件去打造一个开放式的纪念博物馆,既保留了历史遗存,又解决了旧钢存储的问题,还营造了一个历史空间来激发往来人群对这个城市、这片场所的关注与探索,感受其中的历史文化气息。广州超级文和友太古汇旗舰店是提供一个属于2020时空的乐园,通过场景构建、流量链接、洞察情感,完成大众对品牌和话题的关注,打造“博物馆式体验门店”空间,在这里实现“以超现实之荒谬,见现实之荒谬,用超现实之幻象,破现实之幻象”。品牌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媒体传播。

  城市设计背负着深度的社会责任,而基于这种社会责任,杨岩十分强调“借由设计,讲故事、存记忆”的设计理念,强调此时此地此景的延伸,艺术的载体并不局限于某一特定人、事、物,而是能让人们的记忆可借此互相交流、传递,并获得属于自己的解读,呈现的丰富内容为市更新研究院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领域的研究与探索带来了深度的思考和启迪。

  “如果爱就深爱”,市更新研究院表示,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探索者、研究者和实践者,将秉承对设计文化的热爱,持续学习、不断创新、突出特色,为推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贡献更多富有创意、饱含价值的优秀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