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村镇建设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村镇建设
关于开展广州市美丽乡村民居优秀设计方案征集的通知
来源: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8-29 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有关设计单位及从业人员、高等院校师生: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高我市农村民居设计水平,受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托,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联合广州市设计产业协会开展“美丽乡村民居优秀设计方案征集”活动。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方案征集目的

通过广泛发动相关设计单位、个人及高等院校师生,设计一批具有岭南乡村建筑风格、精致美观、经济适用、功能完善的农村民居设计方案,评选出若干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的入选方案,编制成美丽乡村民居建筑设计通用图集,主要供农村村民建房参考,逐步引领农村民居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提高村庄规划建设水平,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可供院校科研、教学参考。

二、方案征集设计参考依据

1、广州市城乡规划技术规定(广州市人民政府令158号);

2、《广州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办法》(穗府办规[2017]11号);

3、《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土地管理的实施意见》(穗府办规[2018]7号)。

三、方案征集设计要求

(一)应当符合国家、省、市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及规程,满足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

(二)应当充分考虑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遵循适用、经济、绿色和美观的原则,体现我市村民生产、生活特点、风俗人情,反映时代气息和具有岭南建筑风格的现代化农村民居。

(三)造型简洁美观,外墙颜色清雅,功能布局合理,建造标准适度,保障合理的日照与通透的视野,注意环境优化利用与协调融合,从设计上消除“城中村”,确保有新房也有新村。

(四)建筑外观应在借鉴、吸收传统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通过现代建筑材料和设计手法,提炼、融合地域传统元素,体现新风貌。建筑风格宜以岭南、新中式、中西合璧、现代等风格为主。

(五)应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的需求,住宅平面布局应设有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储藏间,应满足面积、通风、采光等要求。

(六)鼓励设计方案在层数、功能布局方面具有一定灵活性及可选择性,方便生活、生产经营。

(七)设计方案要考虑家具、厨房、卫生间等基本布置。处理好空调室外主机的摆放,建筑外墙或屋顶如有设置水箱、可再生能源设备,相关设备应结合建筑设计统一考虑。

(八)户型类型分为独立式、双拼式、连排式三种。

1、农村民居建设应当考虑符合城乡规划的要求,合理控制土地开发强度和建筑密度。每户非公寓式住宅,基地面积按平原地区80平方米以下、丘陵地区120平方米以下、山区150平方米以下的标准;每户建筑面积控制在80--280平方米以内;根据功能需要考虑梯间和功能用房等设置。

2、新规划农村民居,主要朝向的建筑间距应不小于6米,次要朝向的建筑间距应不小于2米(建设联排式住宅的除外)。建筑成组布置总长超过45米或者因交通、防火需要的,应当预留不小于6米的公共通道。

(九)其他要求。

1、屋顶可设置平顶、坡顶、半坡半平顶。

2、最小间距范围内,不得设置阳台、飘窗、雨蓬、花槽、台阶等,住宅次要朝向外墙应当为防火墙。

3、建筑面积计算按我市有关规定执行。

四、征集方案对象及设计成果要求

(一)有关设计单位及从业人员、高等院校师生、社会人士等皆可参与本次方案征集。

(二)设计说明。包括:方案设计理念及创意,功能布局说明,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含基地面积、建筑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等),以及选用的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等。

(三)设计图纸。包括:各层平面图(含室内布置和屋顶平面)、主要立面图、剖面图和彩色透视效果图以及必要的分析图。对主要应用技术的说明及相关设计详图、图片、图表等数量不限。

(四)设计说明和设计图纸按顺序排版为A3规格的文本(每个方案单独排版),文本内不出现单位及个人信息。

(五)个人简历。请征集者提交一份电子版个人简历、一张个人2寸免冠照片(300DPI)。征集者的个人简历,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籍贯、工作单位、职务、职称和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每个设计方案填报的设计人员人数不超过4人。

(六)全部设计成果(设计说明、图纸、征集者个人简历),请一同存入U盘提交。图册电子版可采用Microsoftoffice、JPG、AutoCad、PhotoShop等文件格式,设计方案图采用AutoCad格式。

(七)设计文件深度参照《建筑工程设计编制深度规定(2016版)》方案阶段要求。

五、评审办法

采用专家评审的方式确定入选及优胜方案。由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广州市设计产业协会联合组织业内著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对征集的设计方案从专业角度进行公开、公正、公平的评审。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所有征集方案进行审议,提出其主要优缺点,评出入选方案,再进行重点审议,推荐出若干个优胜方案。

六、入选方案公示及公布

评出入选方案后,将在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和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网站上予以公示及公布。

七、奖励

(一)对入选方案的奖励。

本次建筑设计方案征集是广州市政府倡导的“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活动,入选及优胜方案设计者将由相关部门颁发荣誉证书。协会将对入选方案予以1000元/个的奖励,优胜方案予以10000元/个的奖励,并建议入选方案设计人所在单位给予相应的奖励。所有入选设计方案将集中汇编成《广州市美丽乡村民居设计图集》,提供乡村建设中参考。

(二)方案推介

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出版《广州市美丽乡村民居设计图集》,同时通过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网站等相关网站进行宣传,推介获奖个人、获奖单位和获奖设计方案。

八、设计成果的提交时间和方式

(一)方案征集时间

本次设计方案征集时间自公布之日起至2018年9月25日截止。

(二)报送方式和地址

报送地址: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广州市东风中路318号嘉业大厦九楼)。

九、其他事项

(一)本次竞赛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征集的方案必须保证原创性,不得抄袭他人作品。方案设计者需要保证方案没有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

(三)所有设计方案均不退还,设计成果的署名权归设计者所有。组织方有权在活动结束后公开展示征集到的设计方案,并通过传播媒介、网站、专业杂志、书刊等形式介绍、展示设计方案。

(四)本次竞赛的所有参赛作品的版权以及作品所对应的各参赛个人、团体、单位在参赛过程中的访谈和调研成果版权均归竞赛委托单位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所有,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可自行或授权使用参赛作品的全部或部分设计成果。

(五)本次征集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属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六)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蔡碧健,020-83630342,朱旭020-83630257。

广州市设计产业协会欧伍祥,1390307****。

附件:

1.广州市城乡规划技术规定(广州市人民政府令158号).pdf

2. 《广州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办法》(穗府办规[2017]11号).pdf

3.《广州市美丽乡村民居方案征集制图样板》1.docx

   《广州市美丽乡村民居方案征集制图样板》2.pdf

   《广州市美丽乡村民居方案征集制图样板》3.pdf

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

广州市设计产业协会

二O一八年八月二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