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市场运行与检查

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核发业务8月起全流程网办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21 14:5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住建部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继2020年7月15日实施“大中型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建设工程项目使用袋装水泥和现场搅拌混凝土许可”“旧版劳务资质证书变更”4项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网办后,2020年8月1日起,全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核发业务将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统一收件清单和审批标准。

  近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实施预售许可证业务全程网办的通知》,明确通过归类合并申报材料、审批部门信息共享、内部核查部分材料等方式,对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核发相关业务的申报材料进行精简。其中,“商品房项目概况填报信息审核”的申报材料由19项压减至11项,“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含预售变更)核发”申报材料由26项压减至13项,压减比例超过50%。

  在操作流程方面,将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行企业法人声明承诺制,企业法人对预售相关数据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通过扫描件形式将申报材料上传到房屋管理系统。同时进一步优化明确了内部审核要点、取消了不必要的流转环节,免除企业在缮证环节提供国有土地使用证原件,实现办证全程零跑动。

  审批改革没有“完成时”,为进一步推进落实做好预售许可证业务全流程网办工作,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了数场政企互动座谈会,并进一步优化相关业务办理流程:一是将预售款监控账户开设、价格备案办理时点提前到申办项目概况时同步申请办理。待完成系统改造后,企业可同步办理上述三项业务,也可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办理时点;二是明确各区局办理“物业管理区域备案”提供资料的审核要求,下一步将结合《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制定,优化物业管理区域备案的规定。三是将调整首期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时点,并逐步探索试行建设单位代交维修资金银行保函制。

  近年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审批业务全流程网办后,该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将实现100%全流程网办。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本着以解决企业需求为着力点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核发等行政审批业务还将重点做好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等方面的工作,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效,规范统一审批标准,增强企业办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