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建筑业管理工作

广州市第四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鸣锣开赛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9-11-15 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5日,广州市住建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广州市第四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在黄埔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装备制造创新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市住建局副局长李朝晖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总工会、省住建厅工会以及各区住建局、建筑企业代表和参赛单位等约600人参加。

 

  本届擂台赛以企业技能比武和区技能竞赛为基础,注重实操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双重考核,设置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砖雕、砌筑工、抹灰工、镶贴工、钢筋工、管道工、测量放线工等8个竞赛项目,吸引了250名选手参赛角逐“羊城建筑工匠”,竞争“羊城工匠杯”金银铜奖。

  ◆预赛热身赛前集训提升水平

  在总结前三届擂台赛经验基础上,本届擂台赛植根基层,深入一线,组织大型施工企业和各区开展擂台赛选拔赛,激励广大建筑工人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切实提高擂台赛参赛选手水平。全市已有中建四局、广州市建筑集团等大型企业,以及花都、番禺、白云、南沙、黄埔、天河、从化等区完成了擂台赛预赛的组织,共有近600名选手参加了预赛,在全市掀起了建筑业劳动技能竞赛的热潮。

  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对各区和大型企业推选的预赛成绩优秀选手安排赛前集中实训,通过实训选拔产生参加擂台赛决赛的选手。赛前集训内容包含实操技能和职业素养两个维度,按工种分类开设装配式班、砌筑工班、镶贴工班、抹灰工班、钢筋工班、管道工班、测量放线工班等7个班,200余名学员参加了实训,实训班次多、学员规模大、目标要求高。羊城建筑工匠钢筋工教练郭罗军及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组成了实力雄厚的教练阵容,两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冠军的教练林晓滨也参加授课,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冠军陈君辉、李俊鸿出席并交流心得,有效提升了参赛选手技能水平。

  ◆注重竞技创新献礼七十华诞

  本届擂台赛首设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项目,采取团队竞赛形式,由1名塔式起重机驾驶员、1名起重信号工、4名构件装配工组成,通过吊装楼梯、柱、梁和墙板等造出“广州工匠”四个字,展现新型产业工人队伍风采,助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

  抹灰工和测量放线工项目设置新颖,以五角星、70字样等创意题点,献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管道工项目安装消防喷淋系统,为建筑消防安全保驾护航。砖雕项目传承历史建筑技艺,考核精雕细活,磨砺城市改造绣花功夫。

  ◆名匠示范树典型享誉竞技盛会

  为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擂台赛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新晋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陈子烽、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何湛泉站台献艺,历届羊城建筑工匠到场观战。

  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何湛泉现场表演陶塑技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冠军陈子烽现场展现绣花式砌筑技艺,历史建筑技艺和现代砌筑技能相得益彰,能工巧匠,尽显风采。

  ◆广泛宣传发动弘扬工匠精神

  为弘扬工匠精神的技能擂台赛营造强大的正面氛围,将擂台赛视频宣传片在地铁电视媒体、花城广场、北京路LED屏幕等进行全媒介、全时段推广播放,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组织对参赛选手进行网络人气投票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技能擂台赛、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建筑工匠事迹,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社会氛围,激励广大建筑工人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

  ◆建立激励机制推行人才留用策略

  近年来,市住建局注重强化评价使用激励工作,建立了羊城建筑工匠库,并将建筑工匠培育使用情况纳入施工和建筑企业诚信综合评价范围,支持全行业选育留用越来越多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施工企业聘用羊城建筑工匠,与其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从合同期起连续1年为其缴纳广州地区社保,且缴纳期内在广州市建设领域管理应用信息平台有累计90日以上实名考勤的,每人加0.5分。聘请工匠库中工匠3人或以上,工作时间一个月或以上,加2分,有效期30天。

  同时,引导企业构建自我激励体系,逐步完善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畅通优秀技术工人的晋升通道,尤其是在优秀工人住房补贴、社保缴纳、升职加薪等方面提供补贴和奖励,引导更多一线优秀工人加入到技工队伍中来。多措并举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的优秀工人或羊城建筑工匠在广州落地扎根,促使工匠精神“落地开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