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建筑业管理工作

市住建局多措并举优化政务服务实现“即来即办”、“全网办”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14:21 浏览次数:- [字体:]

  “很方便快捷!再也不用担心投标前拿不到新的资质证书了,在家操作电脑即可办理,不用跑两三趟去市政务中心申办。”被问到广州市住建局大幅提升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实施情况时,某企业经办人这样评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相关要求,加快推动我市住房建设系统网上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企业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市住建局注重企业、群众申办的体验度,以“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为导向,主动作为,立行立改,善抓落实,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一、科学拆分许可事项,优化审批层级

  自2019年10月份以来,市住建局对13个行政许可主项进行科学拆分,分解为34个子项、108个业务办理项。同时优化审批层级,对原来的四级、三级审批,根据子项和业务办理项的审核内容进行优化,压减为三级、两级审批,提高审批效率。

  二、着力压缩审批时限,实现即来即办

  市住建局行政许可108项业务办理事项法定办理时限累计为2048个工作日,现承诺办理时限压缩至531个工作日,压缩率达74%。如建筑业企业资质变更等事项从法定办结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至承诺受理后24小时内办结,实现即来即办,目前已经实现即来即办业务办理项共有55项。

  三、大幅精简申办材料,办事省时省力

  为持续保障我市营商环境的良好形势,市住建局大力推进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持续精减行政许可申办材料。首先在本系统内部实现信息共享,其次主动对接涉及需要调取相关信息市直部门。同时,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申办材料。如建筑业企业资质变更审批,新旧营业执照及营业执照变更回执3项材料全部取消,由行政许可审核人员登陆国家相关系统进行调取核实,该业务办理项申办材料由原来的10项精简至2项,办事省时省力。

  四、不断提高网办深度,推行全流程网办

  为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市住建局2017年以来推行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招投标情况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竣工联合验收等第一批业务的“全网办”模式,收到企业较好的反馈。

  今年以来,全力推进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批、建筑起重机械备案等第二批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行政许可事项“可网办率”、“最多跑一次率”达到100%,除部分事项涉及建筑施工图、专家评审会以外,94个业务办理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全流程网办率达87%。企业、群众只需家里动动电脑,即可拿到所申请的证书,实现“不见面审批”。

  五、积极推广电子证书,助推审批提速

  2019年12月起,广州市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开始推行电子证书,完成审批后,网上自动生成带有二维码的电子资质证书,经办人员可网上自行查阅或打印该企业全部资质(备案)的电子证书。不仅提高了获取证书的效率,而且大大降低了企业时间和经济成本以及政府行政成本,大大方便了企业参与承接工程和招投标等经营活动。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从企业体验度出发,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自我革命,不断突破自我,切实提高住房城乡建设审批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为加快我市国际化现代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贡献广州住建人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