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物业管理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工作
广州有序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16 16:4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由李红卫副秘书长主持,在白云区同和街南湖半山豪廷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了我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推进会。会前,调研了南湖半山豪廷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党建工作情况。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通报全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情况,白云区介绍党建引领业主委员会建设的经验,番禺区介绍红色物业党建引领工作的经验,市委组织部对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民政局、各区政府、各区委组织部以及南湖半山豪廷业主委员会党支部、物业企业党支部的代表参加了现场推进会。

  加强制度建设  制定实施意见

  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已经联合印发《广州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对于构建“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拟通过“推进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推进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建设、全面实行双向进入和交叉任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议事协调机制、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觉悟、实行信用管理打造诚信物业、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等7点工作措施,建立健全由基层党组织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的群防群治机制。白云区印发了《白云区关于加强城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党的领导的意见》,提出了坚持在党的领导下选举业主委员会委员;番禺区印发了《番禺区红色物业党建引领工作方案》,推动“党建+物业”创新举措。

  补齐工作短板  夯实治理根基

  一是要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由小区居民依法选举产生,代表全体业主利益,是小区居民自治的载体。要试点由镇(街)党(工)委副书记或者镇(街)党(工)委委员、党员业主作为筹备组代表,做好拟定管理规约草案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确定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组织召开首次业主大会等工作。

  二是要建设业主委员会党组织。落实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制度,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引导党员业主积极参选业主委员会委员,支持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开展工作。业主委员会中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应成立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中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或有党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党员,可组建联合党支部;暂不符合条件建立党组织的,应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帮助开展党的工作。

  三是要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通过发展党员、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招聘党员员工等方式壮大党员队伍,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动行业系统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有机对接。

  积极探索创新  取得初步成效

  我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经过积极的探索创新,取得了初步成效,市的层面有制度、有措施、有推进,区的层面有试点、有落实、有延伸。全市已成立业主委员会965个,业主委员会中党员人员有1130人,业主委员会成立党组织的55个。市物业协会和白云、黄埔、南沙、增城区物业协会成立了党支部,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的225个,物业企业中党员人数有3611人。我市通过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建立健全小区协商议事机制,小区居民与物业企业之间、居民与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有所下降,物业小区日常管理服务、垃圾分类、综治维稳等工作有所提升,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初步体现,党建工作对小区治理的引领作用得到初步体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