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信息化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信息化工作 > 信息化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推广业主决策电子投票 破解“决策难”问题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10:59 浏览次数:- [字体:]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为破解物业小区业主共同决策难问题,运用“互联网+”新思维,将互联网技术与物业管理行政监管工作结合,于2016年启动 “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建设,并于同年出台《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暂行规则》,2019年系统完成升级改造,新修订的《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规则》同步出台。

  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具有四大特点:

  一是便捷。已建立投票系统数据库的物业小区,无需提出书面申请,业主只要关注“广州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并绑定业主身份,就可以对制定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制定管理规约、选举或罢免业主委员会委员、选解聘物业服务企业等十三项应当由业主大会决定或者应当由业主共同决定的事项进行投票。

  二是高效。传统的纸质投票,投票组织者投票前要“扫楼”式通知表决事项、派发选票,投票后还得“扫楼”式回收选票,往往耗时数月也未必能完成投票工作。实行电子投票后,从系统发出投票通知到公示投票结果,全过程不超过一个月。而且,无论业主身处何地,都可通过手机利用几分钟时间在系统上完成投票。

  三是安全。“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发,并由专人维护、管理。按规定需公开业主姓名、手机号码的,只公开业主的姓氏、手机号码的前3位和后4位数字,其余信息用*号代替。住建部门、街(镇)政府、投票组织者、投票系统开发维护单位及人员都有妥善保管业主信息的义务,出现泄露、篡改业主信息等情况的,依规依法予以处理。

  四是公信。电子投票系统由政府开发、维护,采集的基础数据与业主相关信息完全匹配,实名制投票,一户一票,投票过程公开透明,投票结果为业主信任,公信力大大提高。

  截至目前,广州市已完成2076个住宅小区数据入库,137个小区已使用电子投票系统对小区事务进行决策,业主对使用电子投票系统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预计2020年底完成全市存量3000多个住宅小区的数据入库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