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信息化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信息化工作 > 信息化工作
广州: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一站式”网上申报,“一次性”联合验收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1 14:52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州市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仅需5天,企业可在线获取结果文书。为了持续优化和改善广州市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和获得感,2019年12月24日,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的通知》(穗建改[2019]99号)。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具有五大特征,一是私(民)营、外商和港澳台企业投资或投资占主导的;二是宗地内单体建筑面积小于25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三是年综合能耗1000吨标准煤以下。四是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新建普通仓库和厂房。五是不生产、储存、使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

  “一站式”网上申报

  企业通过全市“一站式”申报平台——“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在线上传申报电子资料和图纸,全程网上办理,所有办理流程通过“一站式”平台流转完成。企业无需提交纸质资料,全程“零跑动”。

  网址:http://lhsp.gzonline.gov.cn

  “一次性”上门验收

  住房城乡建设、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开展“一次性”上门验收,统一时间赴现场开展规划条件核实、土地核验、消防验收备案、质量竣工监督,同步发放公安部门的门牌号码确认手续。建设各方责任主体的竣工验收(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在联合验收中一次性完成,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一份结果”在线获取

  联合验收通过后,线上出具一份结果——《联合验收意见书》,盖一个章(联合验收专用章),企业直接在线下载打印。联合验收整套资料通过“一站式”平台同步推送城建档案馆、水务、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存档,与后续监管联动。

  办理程序主要分为四个步骤:

  1.网上申请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前,企业在“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提出申请,上传通过施工图审查的图纸(含变更图纸)和所需材料,并选择工程涉及的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和规划部门。“平台”将案件信息自动推送至对应部门。

  2.受理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汇总规划部门资料审核情况后,在系统上做出受理决定:资料齐全的,出具受理通知;对资料不符合要求的,一次性告知,补充材料经所涉及部门审核通过后,出具受理通知。

  3.现场验收

  (1)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协调确定现场统一验收时间,告知规划部门,并通知建设单位组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做好现场验收准备。

  (2)按照约定的验收时间,住房城乡建设和规划部门验收人员按职责分工在现场开展各专项检查验收(备案)工作。对发现的存在问题可快速整改完毕的,相关部门及时指导建设单位并确认。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有关单位的竣工验收在竣工联合验收工作中同步完成,并在“平台”上传《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3)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规划部门在“平台”上填写专项验收(备案)意见。

  4.出具结果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汇总规划部门意见,在“平台”出具结果:对通过的工程,出具《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对不通过的工程,出具办理结果通知书,对存在问题一次性告知。建设单位直接在“平台”下载打印结果文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