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保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住房保障 > 政务信息 > 住保工作
三年15万套住房惠及30万人!广州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来源: 南方Plus 发布时间:2020-05-11 09:41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9日上午,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副部长倪虹的见证下,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与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通过网络视频方式签署了《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00513094434.jpg


  三年筹集15万套住房惠及30万人

  建行未来3年将向广州住房租赁企业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贷款,以及金融产品创新、房源筹集运营、信息系统支撑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助力广州3年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着力解决广州新市民,特别是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新落户新就业大学生的住房问题。

  据了解,广州近五年人口净流入均在40万以上,在对新市民住房需求实施精准供给、保持租赁住房动态供需平衡上的压力始终存在。今年1月,广州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交了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工作方案,成为首批13个开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的城市之一。

  此次合作,正是通过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合力,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根据广州市与建设银行签署的协议,由广州提供政策支持,推动银企合作以新建和盘活存量房源等方式筹集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服务市民30万人。

  广州提出了企业利用自有土地新建和存量住房改建等多种筹集方式,并统筹整合支持租赁住房发展的各项政策,支持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银行将充分发挥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整合资金、技术、渠道以及母子联动优势,推出集金融信贷支持、REITs及专项债券、房源筹集运营、住房保障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住房经营管理等一系列举措,政银双方将共同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

微信图片_20200513094429.jpg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广州全面推进试点工作

  2019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决定在广州等13个城市开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加快构建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住房保障对象从以户籍家庭为主转覆盖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方式从政府单一供给转向政府、企业和其他机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

  试点工作的核心是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政策性租赁住房是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企业和其他机构投资建设。以小户型、低于市场租金的租赁住房为主,面向城镇无房常住人口,主要是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新就业、新落户大学生等供应,目的是解决其过渡性住房问题。

  为落实好市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协议,加强政策性租赁住房的运营管理,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建设政策性租赁住房的积极性,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与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签署了《广州市“数字住建”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分别与建方租赁、优家青年、冠寓商营、北山梦享、保利公寓、城投租赁、珠江租赁、开发区人才集团等8家专业租赁企业签署了《支持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将开启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合作推进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