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质量安全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质量安全 > 质量安全工作
市住建部门开展全市绿色施工围蔽宣贯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09:24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4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黄埔厅召开《广州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围蔽指导图集(V2.0版)》等宣贯暨施工扬尘治理培训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促进城市整体形象和品质提升。

  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传达了市领导近期对全市施工围蔽、扬尘防控等工作的批示要求,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广州建筑产业研究院、北京理正软件公司分别对《广州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围蔽指导图集(2.0版)》《房屋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指导图集(防高坠篇)》及“广州市建筑工程工地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应用等进行宣贯。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重点就全市各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做好春节前工地放假的各项工作、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及春节假期后组织好复工安全大检查和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等工作再次提出具体要求。

  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以及项目负责人约6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第一版围蔽图集广泛实施并获公众认可

  据悉,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有关单位,围绕减少工程固体废弃物排放,推广绿色施工技术,提升城市建设形象进行研究,编制了《广州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围蔽指导图集(V1.0试行版)》。该图集推行一年多以来,我市施工围蔽标准化建设效果显著,安全、整洁、规范的施工形象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如装配式轻钢结构围蔽取代传统砖砌体围蔽,大大减少了建筑垃圾的排放;立体绿化围蔽让工地施工界面成为一条条绿色风景线;地铁盾构工程的全封闭围蔽施工,干净、整洁、安静。

  升级版围蔽图集得到广泛支持且亮点纷呈

  为全面加强施工精细化、品质化、标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我市绿色施工和施工围蔽建造水平,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2019年10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委托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对此前一年多来的实施工作进行经验总结,并对图集进行局部修订和完善,编制了《广州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围蔽指导图集(V2.0版)》。2020年1月2日,该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港务局、市林业和园林局等共9个部门共同发布了该图集。

  升级版的图集主要亮点:

  秉承“安全、绿色、创新、可持续”的发展理念,采用景观化、艺术化方法削弱城市基础建设对周边环境、居民生活的负面影响,图集景观化艺术化、讲求美感的特质,使建设工程施工围蔽与周边城市环境相融合,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

  采用标准化、差异化思路,结合城市规划发展情况,对全市工程区域实施分类分级,按照重要路段、重要街区、一般地区进行三级差异化管控;并充分体现绿色施工的模块化、装配化,对施工围蔽进行功能分解,确定功能模块,丰富体系,多品种小批量组合施工。

  拓展广义围蔽,增加“建筑施工立面防护”的技术指引,推广承插型盘扣式新型脚手架、冲孔钢板防护网、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等施工外围护形式;针对目前小型工程文明施工参差不齐的现象,增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的围蔽指引、临街人行道上建设安全通道的做法等指引。

  为减少施工对环境的影响,该图集对路面硬化方面引入拼装式钢板路面、预制混凝土路面等做法;对工地砂土、物料、裸土进行100%覆盖;在施工围蔽、施工外脚手架、施工基坑等位置设置喷淋系统,并对施工作业区进行大范围的作业降尘措施;在车辆出入口附近安装全自动车辆冲洗设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