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重点工作

转变城市建设方式,系统推进城市更新
来源: 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7 10:4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把手访谈】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

  筹集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8.85万套、盘活存量用地63平方公里、创建374条市级美丽乡村,白云国际机场三期、华工国际校区二期建设有序推进……新一轮城市建设方兴未艾,广州市吹响保障民生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11月15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表示,当前,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正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紧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加快转变城市建设方式,系统推进新一轮城市更新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广州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2.jpg

全国率先探索超大城市有机更新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对此,王宏伟表示,近年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完整居住社区,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让更多广州市民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在市民群众最关心的住房问题上,广州市共筹集和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8.85万套,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5.75万套的目标任务。新就业无房职工、来穗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群体以及共有产权住房、人才公寓、政策性租赁住房等新形式均纳入住房保障范畴;同时,广州市建立和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动实现租赁公共权益均等化,目前广州租赁房源总量达505万套(间),解决了约千万人口的居住需求。

3.jpg

  作为一座拥有超过2000年历史的老城,在促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方面,广州在全国率先探索超大城市有机更新新路径,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以“1+1+N”政策体系的形式,对新一轮城市更新作出部署,用绣花功夫统筹推进“三旧”改造、“三园”转型、“三乱”整治等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共盘活存量用地63平方公里,新增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4.2万个、441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732万平方米,打造了黄埔古村、民间金融街、永庆坊、旧南海县等一批城市更新亮点项目。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深度融合。

高标准规划推动新一轮城市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广州市正在高标准规划推动新一轮城市建设,推动城市高品质、高质量发展。

  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及其安置区开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航空枢纽呼之欲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二期工程进场,广州建设新速度不断刷新;南站商务区、金融城起步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等城市重点功能区不断推进,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潜力。

4.jpg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经济发展,广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也从未松懈。王宏伟介绍,今年,广州市住房建设领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经济发展方面并没有放松,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前三季度广州市建筑业产值为3799.33亿元,同比增长8.9%。与此同时,广州持续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城市体检等试点工作,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国首创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施行规划、施工许可并联办理等政策,让审批速度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建筑业强市,广州市建筑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也在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全市建筑业总产值预估为18706.3亿元,比“十二五”增长139.95%。

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跨越

  王宏伟介绍,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深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编制“十四五”规划。

  在保障市民居住方面,广州市争取实现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跨越,加快推动住房工作发展。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立健全“租、售、补”相结合的住房保障制度,满足多样化住房保障需求。

  城市更新方面,广州市将加快转变城市建设方式,系统推进城市更新。王宏伟介绍,广州市将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力争实现城市面貌年年有变化、五年大变化、十年焕然一新。“十四五”期间,广州市计划推进183条城中村、541个村级工业园、182个专业批发市场以及11个物流园改造,基本完成422个旧街区改造项目。

5.jpg

  改造空地,变身高颜值“口袋公园”——新阳东口袋公园

  另外,广州市将推进实行旧城、旧村、旧厂成片连片改造,加快白云国际机场三期、广州南站、国际金融城、白云新城等重要交通枢纽和重点功能区周边城市更新;全面启动白云区罗冲围地区改造,打造推动广佛同城化的典范;推进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传统城市中轴线等人居环境工程,打造一批“五有”完整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