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100007482612P/2022-00541 分类:
发布机构: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09-08
名称: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 年“质量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文号: 穗建质〔2022〕789 号 发布日期: 2022-09-0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 年“质量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8  浏览次数:-

各区住建局、广州空港委国土规划建设局,市建设工程各相关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大力提升我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水平,促进质量强市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工作部署,结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质量月”系列活动的通知》以及我市打造精品工程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等要求,我局决定于9月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国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广州市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工作安排,采取专栏、专版、专访、专题片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展示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成果。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指导工程建设各方主体通过制作“质量月”活动专题宣传资料、在办公场所和施工现场悬挂张贴标语、设置质量专题宣传橱窗等形式,大力营造“讲质量、重品质”的浓厚氛围。

  (二)精细组织质量管理观摩交流活动。在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遴选推荐的基础上,我局选择若干项工程质量管理水平较高的房屋建筑精品工程培育项目作为2022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观摩项目(见附件1);各级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也可选择质量管理水平较好的项目开展质量观摩交流活动。通过观摩交流推广介绍我市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项目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工程建设新技术应用、装配式建造、绿色施工、样板引路、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优秀施工工法等先进经验做法。

  各级主管部门、协会应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指导项目认真筹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观摩交流活动。要密切关注和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正确处理活动开展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关系,科学合理安排活动形式、规模等,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全力确保“质量月”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三)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行业协会等组织开展“质量月”宣传咨询活动,通过现场开放日,以及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等方式进行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全民质量意识。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专家送服务下基层活动,宣传推广成熟有效的施工工艺、工法,指导一线作业班组及人员提升作业水平。

  (四)认真开展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开展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依法严厉惩处工程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打击工程质量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收集整理辖区内相关典型案例,在本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当地主流媒体进行公开。一是持续加强工程用砂和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切实做好对工程项目建筑材料的监督抽检和建筑构配件的监督抽测工作,全面落实预拌混凝土采购、生产、运输、入场验收和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责任,进一步强化信息化监管手段,切实提升建设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防范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发生。二是突出参建各方工程质量主体责任。继续抓好《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房屋市政工程建设单位落实质量安全首要责任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落实,深入开展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强化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进一步规范工程参建各方主体的质量行为。三是强化消防工程施工质量过程监管。切实将消防工程纳入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日常监督和标准化考评范畴。四是持续规范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行为。加大对检测机构检查监管力度,对未按要求接入省检测监管服务平台和上传数据的检测机构,必须限期整改;对超资质检测、无资质检测、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或者鉴定结论等行为,要依法从严从紧处理,进一步规范全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市场秩序,提升我省建设工程检验检测的整体水平。

  (五)推进工程质量评价试点工作。根据住建部开展工程质量评价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组织推进全省建筑工程质量评价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区域工程质量评价制度,完善工程质量差异化管理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经验成果,进一步压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质量责任,提升工程质量品质。

  (六)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培训活动。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一是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组织开展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消防、人防融合统一监管业务培训、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混凝土质量控制系列培训等活动。二是市建筑业联合会组织精品工程培育评选培训交流,开展施工资料员培训、专家库专家业务培训,举办工程质量现场观摩等活动。三是市建设监理协会组织质量安全保险风险管理服务工作研讨会、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机构考核,开展工程质量安全风险防范应对专题讲座等活动。四是市混凝土行业协会举办混凝土行业质量专项培训、混凝土新技术引用示范交流等活动。五是市预拌砂浆行业协会举办混凝土及砂浆产业绿色发展交流会议、预拌砂浆技术培训班等活动。六是市建设工程检测协会开展检测行业提升专题培训、《广东省绿色建筑检测技术标准》宣贯培训等活动。七是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组织“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质量水平”主题征文活动,开展装配式装修技术、绿色建材应用等推广活动。八是市墙体材料行业协会组织优质样板工程和先进装配式板材生产线技术研讨交流会,开展绿色建材认证推广应用及低碳墙材技术讲座、《蒸压加气混凝土高精砌块》团体标准宣贯培训等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精心组织。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谋划,明确目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要充分调动行业协会和工程参建各方的积极性,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加强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质量月”活动。

  (二)积极动员,全员参与。各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要让企业在活动中唱主角,广泛发动企业围绕“质量月”主题,多途径多手段开展“质量月”活动,切实推动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相关单位要把“质量月”打造成为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平台。在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程质量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质量常见问题,力争在解决重点质量问题上实现新突破,有效推动全行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有关行业协会请于9月9日前报送2022年“质量月”活动联络员回执(见附件2),10月8日前将“质量月”活动总结材料报送我局。

  特此通知。

  附件:

  1.2022年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项目

  2.联络员回执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7日

(联系人:吴伟,联系电话:020-3124446)

  请点击下载原文(含附件)浏览: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 年“质量月”系列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