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特殊环节的通知
来源:本网发布时间:2020-09-10 11:56:39浏览次数:-[字体:]

各区政府,市直相关单位: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穗府〔2018〕12号)“对审批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要求和市审计局专项审计组指出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事项审批过程中涉及的特殊环节操作,经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同意,现将有关工作明确如下:
  一、特殊环节定义
  本文所称的“特殊环节”,是指符合《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的“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8类程序,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在审批过程中必须开展的其他特殊程序(如公示公告、实地核查等)。
  二、特殊环节适用条件
  各审批事项只有进入特殊环节程序才可以使用特殊环节流程。没有设定特殊环节的审批事项不能使用特殊环节流程。
  三、特殊环节报送依据
  (一)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等明确规定事项审批过程中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审批部门应提供与本事项特殊环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的具体条文。
  (二)除《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等特殊环节外,事项审批过程中确需开展其他特殊环节(如公示公告、实地核查等)的,审批部门应提供相应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或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具体条文。
  四、特殊环节认定程序
  工程建设项目特殊环节由市级各部门统一梳理、认定、发布,各区原则上按照市发布特殊环节清单申请挂起、办理业务案件。具体如下:
  第一步,市级各审批部门梳理本部门(含对应区级业务部门)涉及特殊环节的事项,列明事项名称、事项编码、涉及特殊环节名称、特殊环节设定依据(具体条文)、办理时限等要素(见附件1、附件2),并送本单位法规部门审核。
  第二步,经本单位法规部门审核后,由审批部门报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市工改办”),并注明“已经本单位法规部门审核”。
  第三步,市工改办将审核结果反馈给相关审批部门,并将特殊环节清单送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进行系统配置和网上公示。(工程建设项目特殊环节认定流程详见附件3)
  五、特殊环节操作规范
  (一)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根据市级工改办发布的事项特殊环节清单,将特殊环节配置到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下称“联合审批平台”)。
  (二)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当需要进入特殊环节时,可在联合审批平台选择事项涉及的特殊环节。
  (三)进入特殊环节流程后,系统暂停对该审批业务的审批计时,启动对特殊环节进行计时。每个特殊环节均应在承诺时限完成。
  (四)如果审批事项涉及多个特殊环节,审批部门在上一个特殊环节结束后,既可选择直接进入下一个特殊环节,也可选择转入审批计时。每个特殊环节只能发起1次。
  (五)特殊环节完成后自动恢复对该审批业务的审批计时。审批部门可提前办结本特殊环节而转入正常审批计时。
  (六)事项在审批过程中除发起“特殊环节”、“申请材料补齐补正”外,不能启动“挂起”功能。
  六、特殊环节动态管理
  (一)特殊环节实行动态管理,遇有增加、取消、调整等情况,审批部门应及时按上述认定程序报送调整。区级审批部门向对应市级审批部门进行申请调整。
  (二)审批部门应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及时更新事项办事指南,明确公告所涉及的特殊环节。
  七 、工作要求
  (一)迅速组织开展特殊环节梳理、认定和系统配置工作。各审批部门要高度重视特殊环节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工作统筹,组织本审批部门认真梳理特殊环节,于9月20日前报市工改办审核,由市工改办确认后统一发布。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在收到市工改办发布的特殊环节清单后1个月内完成联合审批平台系统配置,审批部门应主动与同级政务数据管理局做好系统对接和联调联试。市级各审批部门要进一步梳理核查所涉及的特殊环节,按特殊环节认定程序进行动态调整。
  (二)及时公开特殊环节相关信息。市、区各审批部门对本部门涉及特殊环节的事项应在“广东省事项管理系统”的事项清单“办理流程”模块详细录入特殊环节名称、时限、说明,通过办事指南方式对外公开。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本级涉及的特殊环节事项清单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广州市”→“工程建设联合审批”模块进行公示。如有特殊环节动态调整,审批部门应及时更新。
  (三)强化对特殊环节的监督检查。市、区各审批部门应严格按照特殊环节操作规范依法依规办理特殊环节,严格在承诺时间内办结。市工改办将不定期进行检查,对特殊环节公开信息不到位、操作流程不规范、时间办结不及时等现象将给予通报。
  附件:1.工程建设项目事项特殊环节申报表

     2.对应国家特别程序类型代码表

     3.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涉及特殊环节认定流程图

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0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分享页面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