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018年,广州被列为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33号)的要求,市、区各部门通力合作,着眼营造“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各项工程审批改革措施落实。
  • 1
  • 2
  • 2023年8月1日

      发布《关于印发优化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义的住宅区、楼宇的命名、更名审批的通知》(穗建审批〔2023〕418号),进一步推动地名审批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提升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义的住宅区、楼宇的命名、更名审批服务效能。




  • 2023年7月15日

      发布《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电子图纸全过程流转应用工作的通知》(穗建改〔2023〕4号),自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阶段开始实施电子图纸全过程流转。




  • 2022年12月30日

      发布《关于开展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改革试点情况自查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自查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落实情况。




  • 2022年11月23日

      出台《广州市房屋建筑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方案(5.0版)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工程联合验收事项。




  • 2022年9月30日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广州市“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总得分99.3分,位列全省第一。其中主要改革做法包括根据建设项目风险等级合理确定监督重点、监督频次,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的现场质量安全监管;在花都、南沙、黄埔区试点推行房屋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消防设计审查、人防报建和施工许可证并联审批等。




  • 2022年9月14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21年度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评估情况,广州市在全国36个参评样本城市中排名第1位,改革工作成效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 2022年8月19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及相关政策宣贯培训会议,培训内容包括营商环境政策、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政策与监督、告知承诺制与事中事后监管、项目概括、商品房预售和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义的地名审批办理要求。



  • 2022年6月6日

      发布《开展全市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常态化学习“优化营商环境培训课程”的通知》,录制“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的培训视频课程(第一批)”,供全市免费学习。




  • 2022年5月30日

      《关于加强承诺制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与信用公示的通知(试行)》 印发实施,进一步完善承诺制审批监管。




  • 2022年3月25日

      发布《广州市商品房项目概况及预售许可优化审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保障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 2022年2月25日

    我市首发工程质量安全保险团体标准《广州市简易低风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保险及服务规程》《广州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质量风险管理服务规程》。



  • 2022年1月17日

      印发《关于优化调整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事项的用地材料及承诺事宜的通知》,明确“政府投资项目的用地权属清晰无争议说明”不再作为办理施工许可证的用地手续。




  • 2021年10月18日

    《明确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管理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印发,明确质量缺陷保险的购买范围,规范保险市场。



  • 2021年9月14日

    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进一步优化3000平方米以下办公场所装饰工程豁免办理行政审批手续事宜的通知》。



  • 2021年9月6日

    《广州市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实施,进一步推进审批工作线上化。 



  • 2021年6月25日

    《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4.0)的补充通知》出台,优化调整联合验收事项。



  • 2021年3月25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发布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工程监理企业乙级资质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 2021年3月17日

    《广州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消防、人防等融合监管工作指引(1.0 版)》印发,规范监督工作流程,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 2021年1月22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发布调整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委托监理要求,扩大工程建设项目不强制委托外部监理的试点范围。



  • 2021年1月5日

    《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方案(4.0)》印发,经过3年探索实践,联合验收正式取代竣工验收备案模式。



  • 2020年12月9日

    《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和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工作方案(2.0版)》出台,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1万平方米以下符合条件的工业项目。



  • 2020年7月7日

    经报市政府同意和住建部备案,《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印发实施。



  • 2020年6月1日

    广州市房屋建筑工程实施施工许可证(2.0版)改革,分阶段办理保障项目拿地即开工。



  • 2020年2月28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优化发布了《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方案(3.0)》。



  • 2019年12月13日

    广州“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经营性出让用地清单制、水电气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3条经验入选住建部推广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改经验清单。



  • 2019年8月26日

    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 2019年5月4日

    广州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由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受理。



  • 2019年4月23日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工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



  • 2019年3月28日
    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韩正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温国辉市长代表广州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 2019年3月22日
    广东省召开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业务培训班,广州市介绍了经验做法。

  • 2019年3月13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试点地区继续深化改革,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 2019年1月4-5日
    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广培训会在广州召开,并由广州改革小组介绍试点工作经验。

  • 2018年11月23日
    温国辉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会议。

  • 2018年11月8日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主持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温国辉市长代表广州做了经验介绍。

  • 2018年11月5-7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王蒙徽部长率队专题调研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 2018年8月10日
    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 2018年5月14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广州被确定为国家级试点城市。

主办单位: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返回顶部
分享页面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