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助栏目 > 关于网站 > 网站介绍
网站介绍
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字体:]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原域名www.gzcc.gov.cn,新域名zfcj.gz.gov.cn)是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网站。网站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监测与研究中心(原“广州市城乡建设信息中心”,以下简称“建研中心”)承办。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原名“广州城建网”,始建于1996年初,1999年正式在互联网上发布。网站坚持以“深化服务、提高效率和树立形象”为总体目标,随着我国政府网站建设要求的不断提高而不断发展,历经多次改版和调整,网站的内容不断丰富,用户发展为面向所有internet的用户,成为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行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沟通交流的网上平台和宣传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在线窗口。

  一、网站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整体效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逐步建立起完善、有力的网站组织保障体系。网站组织保障体系包括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抓网站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信息渠道和保密审查的协调工作、网络建设技术方案的审定工作、报送信息的审核工作,确保上网信息均严格遵守国家关于保密和信息上网的有关部门规定。监研中心作为该项业务的工作机构,负责网站的内容规划、系统开发、版式设计及日常信息维护更新。工作制度逐步走向完善、规范,制定的信息发布与维护管理制度明确了信息报送责任单位、信息报送程序、时限等,保证信息的质量和渠道的畅通。

  二、网站栏目建设情况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历经多次对网站功能、栏目结构、栏目信息内容的规划、调整,逐步实现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人性化的网上办事服务、便捷通畅的网上沟通平台,丰富而又翔实地展示我市住房城乡建设和管理的工作进展和面貌。

  (一)政务公开

  秉承“主动公开,透明办公”的理念,从广度、深度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总体架构,进一步优化栏目划分与层级关系,为增进社会大众的认知和了解提供一个清晰的轮廓。

  (二)政务服务

  遵循“便捷高效、竭诚服务”的宗旨,从办事企业的角度,整合网络办事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在线政务服务。

  (三)互动交流

  坚持“执政为民、和谐共建”的原则,通过沟通交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

  (四)住建业务

  以“阳光行政、践行务实”为理念,侧重于处室业务的角度,展示建委各项业务职能、业务政策、行业资讯等情况,促进社会大众对我委系统业务工作绩效的全面了解和支持。

  (五)住建动态

  立足“客观、真实、及时”为原则,参考新闻媒体的模式,多形式多方位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动态,展现我市住建面貌。

  (六)行业数据

  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行业工作数据,展现业务管理数据、企业信息、从业人员信息、信用信息等情况。

  三、网站管理维护情况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运维工作由建研中心负责。

  在网站管理运维方面,建立了一系列的工作制度及规范,包括网站管理岗位职责、网站栏目及信息管理制度、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网站信息报送队伍管理措施、网站建设改版工作规范、网站专题项目策划工作规范等等。

  在网站安全运行方面,配置了安全防护监控系统,建立了安全巡查制度,对网站运行的状态、日志实施有效监管。目前,整个网站保持全天候24小时在线运行。

  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情况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以服务型网站为建设宗旨,不仅强化网站对外形象宣传、服务社会公众的特性,而且按照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的要求,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门户网站为基础,探索建设系统信息资源整合的科学方法。一方面通过整理分析,将更系统、全面的行业信息应用于门户网站上,不断增加信息服务内容,为政府与公众搭建起权威、畅通的信息渠道。另一方面,通过对信息资源的积累、维护、分析研究,为政府提供有效、准确的决策信息支持服务。同时为提升政府管理与服务创新能力,逐步建立我局系统信息资源收集、入库、更新、存储、维护、调用等一系列制度,保障信息资源能及时有效被掌握和进一步开发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