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广州CIM平台再融新元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施工程电子图纸全过程流转应用
来源:本网发布时间:2023-07-17 10:12:04浏览次数:-[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与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精神,促进住建行业数字监管高质量发展,近日,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电子图纸全过程流转应用工作的通知》(穗建改〔2023〕4号),自2023年7月15日起,全市房屋建筑工程自施工图审查环节开始实施电子图纸流转,对属于BIM应用范围的房屋建筑工程,实施二维、三维电子图纸(CAD+BIM)的同步流转。电子数据汇入广州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的智慧工地、智慧物业等场景应用,为精细化管理积累基础数据库,助推广州城市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房屋建筑工程图纸电子化管理,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通过建立“广州市工程图纸全过程管理平台”(下称“电子图系统”),统一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图审查、行政审批、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联合验收等环节所产生的电子图纸信息,打通我市房屋建筑工程电子图纸(包含二维CAD和三维BIM)全过程流转管理。验收后推送CIM平台进行后续智慧应用。

  例如,房屋建设监管时,可通过移动端共享方式,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凭掌上APP查阅电子图纸,开展按图施工检查与动态管控,省去以往需要到工程现场翻阅纸质图纸反复比对的繁琐不便。

  房屋运营使用时,物业管理单位共享获取电子图纸与三维模型,水电管线、消防设施等分布配置一目了然,为智慧楼宇监管、应急抢险快速排查等提供科学化、智能化依据,改变以往物业单位无准确设施设备图纸的盲目管理窘状。

  预计实施后,每年约有1200个工程电子图纸数据汇集广州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为后续智慧城市物业服务、数字城市等应用场景提供强大的矢量基础数据库支持。

  二、科学设置电子图纸流转程序,提升房屋建筑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管效能

  以往工程设计、施工图纸由于涉及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绿色节能、管线、消防、人防等多个专业内容,且施工过程中普遍存在变更修改,导致各类图纸数量多,内容交叉甚至相互冲突,对工程质量监管和竣工验收带来困难。政策实施后,房屋建筑工程在施工图审查、行政审批、建设过程、竣工验收等环节,都以同一套电子图纸为依据,各环节中对图纸有修改、变更的,应在同一套图纸上进行变更,系统同步记录变更内容和工程部位,变更记录全程留痕可追溯,能有效提升房屋建筑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管效能。

  三、主动服务,持续加强宣传培训

  该项政策是我市加快推进数字住建建设的新探索、新尝试,近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市勘察设计协会、房地产协会、建筑业联合会、监理协会、省市代建局等多家单位,分别开展多场次全覆盖宣讲培训会,指导帮助全市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尽快了解掌握政策要求,熟悉操作流程,保障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实施。

  附:《关于开展电子图纸全过程流转应用工作的通知》文件要点速览

  (通知原文: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房屋建筑工程电子图纸全过程流转应用工作的通知

  1.自2023年7月15日起,全市房屋建筑工程自施工图审查环节开始实施二维电子图纸的上传流转应用,工程开展施工图审查时应上传CAD+PDF格式电子图纸。

  2.自2023年9月1日起,联合验收案件的竣工图纸从“电子图系统”自动采集,联合验收系统中不再单独上传竣工图纸。

  3.属于三维BIM应用范围的房屋建筑工程,实施二维、三维电子图纸(CAD+BIM)的同步上传流转应用。

  4.房屋建筑工程在施工图审查、行政审批、建设过程、竣工验收等环节,以同一套电子图纸为依据,各环节中对图纸有修改、变更的,应在同一套图纸上进行变更,变更记录全程留痕可追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分享页面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