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房建工程电子图纸全过程流转应用工作有了科学实施的新标准
来源:本网发布时间:2023-11-01 14:40:44浏览次数:-[字体:]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房屋建筑工程电子图纸全过程流转工作指引细则(1.0)》

  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于2023年7月发布《关于开展电子图纸全过程流转应用工作的通知》(穗建改〔2023〕4号),推进房屋建筑工程图纸电子化管理,赋能智慧城市建设。自2023年7月15日起,通过“广州市工程图纸全过程管理平台”统一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图审查、行政审批、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联合验收等环节所产生的电子图纸信息,打通我市房屋建筑工程电子图纸(包含二维CAD和三维BIM)全过程流转管理,变更记录全程留痕可追溯,有效提升房屋建筑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管效能。电子数据汇入广州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的智慧工地、智慧物业等场景应用,为精细化管理积累基础数据库,助推广州城市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

  电子图纸全过程流转应用工作实施三个多月以来,为进一步科学规范工程电子图纸流转程序,经广泛征求听取建筑领域行业协会、相关企业、高校专家意见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优化工作做法,于2023年10月30日配套编制了《房屋建筑工程电子图纸全过程流转工作指引细则(1.0)》,可有效规范图纸流转质量,便利企业申报上传,统一市区住建部门工作应用要求,为科学实施数字监管新方式奠定强有力的工作基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也会根据实施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后续不断更新完善指引细则版本,保障电子图流转工作的顺畅性与企业填报便利性。

  关于《房屋建筑工程电子图纸全过程流转工作指引细则(1.0)》文件要点

  1.电子图纸总体要求

  上传图纸时使用打包插件将CAD与PDF图纸对应打包成pack文件上传;

  总平面图标与规划总平面图坐标一致,均使用广州2000坐标。

  2.施工图审查阶段要求

  施工图审查业务可分阶段进行,划分为【±0.000以下阶段】和【整体】两个阶段。

  施工电子图需盖出图专用电子章和注册师电子章,审图通过后审图机构加盖“广东省施工图数字化审查专用”审图章。

  3.过程变更阶段要求

  一般变更在【±0.000以下】,【结构封顶】,【机电安装及装饰装修】,【周边配套设施】四个施工阶段开展变更图纸的上传工作;

  重大变更按《广州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重大变更技术清单》(穗建质〔2023〕368号)执行,应在施工前及时完成重大变更流程。

  4.竣工验收阶段要求

  工程竣工图由图纸全过程平台的【竣工图管理】模块推送至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联合验收系统使用。

  对于未产生过变更的施工图纸,直接使用通过审查的施工图纸作为竣工图纸;变更过的施工图纸,由建设单位(或委托设计单位)叠加过程变更重新绘制竣工图,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在系统中分别确认图纸,最后由建设单位加盖图纸码和系统自有的竣工图章。

  5.BIM模型上传要求

  属于《广州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通知》(穗建 CIM〔2019〕 3 号)规定的 BIM 实施范围内的项目,在上传施工图时,同时一起上传BIM施工模型。在编制二维竣工图时,同时上传BIM竣工模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分享页面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