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简易低风险项目

【工作动态】广州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迈入3.0
来源:本网发布时间:2020-02-28 14:37:41浏览次数:-[字体:]

  为持续优化和改善我市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和获得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优化发布了《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方案(3.0)》。在“一站受理,一家牵头,全程网办”的运行基础上,进一步“压减时限,优化整合,强化承诺,主动服务”。

  一、压减时限。为进一步提速企业办事效率,竣工联合验收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减至7个工作日。其中,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的联合验收办理时限压减为5个工作日。

  二、优化整合。一是取消白蚁防治工程验收备案事项,白蚁工程合同和验收报告材料纳入质量竣工验收监督专项;二是按照国家要求,“土地核验”和“建设工程档案验收”纳入联合验收。三是工程竣工联合验收通过后,发放加盖联合验收专用章的《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整合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内容,不再单独核发《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结果文书通过系统自动推送至不动产登记业务部门,凭此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手续。

  三、强化承诺。对“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和“建设工程档案验收”两项不涉及工程主体质量安全的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由建设单位做出承诺,先行办理联合验收。通信、档案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联动,闭合诚信管理。

  四、主动服务。为保障联合验收3.0工作的顺利实施,我局及相关职能部门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将持续开展上门宣讲服务,组织联合验收职能部门和申请单位专题业务培训,并安排专人及时回答企业在互动微信群中提出的办理疑问。下一步,我局将根据运行情况及时调整,不断优化办理模式,简化办事材料,切实为申请企业办事提供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分享页面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