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简易低风险项目

【工作动态】穗首宗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完成两证合并审批,3个工作日出证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20-04-01 14:57:44浏览次数:-[字体:]

  南都讯 记者李文 通讯员穗建 3月23日下午,广州市首宗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在花都区完成两证合并审批,相关部门在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合并审批。同时,原来由企业负责的监理单位聘请、施工图审查、规划放线、排水等也均改由政府负责采购,企业办事成本降低。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全流程压缩

  广州市住建局介绍,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发改、规划等部门出台了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和质量安全监管模式的实施意见。

  这次审批改革中,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压缩为6个环节、28天(工作日),企业办事“零成本”,实行一站式网上办理,目前各有关部门已出台了25个配套文件,制度体系已基本建立,改革后新流程已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企业可进行申报。

  据了解,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是指:私(民)营、外商和港澳台企业投资或投资占主导的,宗地内单体建筑面积小于25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年综合能耗1000吨标准煤以下,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新建普通仓库和厂房,且不生产、储存、使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

  首个项目3个工作日拿到规划和施工许可证

  广州市立信纺织染整有限公司厂房九项目是广州市第1宗按照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进行办理的项目,其位于花都区岐山村,为一幢2层建筑,总建筑面积820.98平方米。

  3月23日,花都区住建局组织参建五方责任主体进行首次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现场颁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项目负责人黄慧柱介绍,按照以前的程序,他先要到规划部门办理建筑工程设计方案批复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完成之后才能到住建部门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而这一次,公司在3月12日下午快下班时提交审批,后来收到通知,3月17日区住建和规划局就已经完成审批,并且可以系统下载规划和施工许可2个证件的电子证照,“还有以前还需要到水务部门办理给排水,到供电部门办理用电,到公安部门办理门牌等等,目前这些都不需要我们企业去申请了,节省了企业两个月报建工期”。

  同时,项目的监理单位聘请、施工图审查、排水外线建设和连接服务等都不再需要企业去出钱出力,“都是由政府那边去委托去出钱去做,大大减少了我们项目的办理成本,基本上项目处理工程本身的费用外,就没有其它的外部费用了,为企业节省了50万左右的费用”。

  花都区住建局总工程师黄卫行介绍,改革后,该类型项目企业只需一次申报,住建、规划、给排水、供电、公安等部门按要求完成各项手续的办理和服务,并且原来由企业负责的监理单位聘请、施工图审查、规划放线、排水等也均改由政府负责采购,企业办事零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分享页面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