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简易低风险项目

【工作动态】广州两局办理首宗简易低风险项目竣工验收
来源:中国报道发布时间:2020-04-07 15:07:27浏览次数:-[字体:]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穗住建宣) 4月2日,番禺区钟村中通生化制品厂厂房3项目完成联合验收,这是广州市首个简易低风险项目实现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从企业提交申请到核发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全过程仅耗时3个工作日。

  为提升广州市营商环境,加速建设项目落地开工

  为提升广州市营商环境,加速建设项目落地开工,广州市住建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力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联合制定了《广州市住建局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的通知)(穗建改[2019]99号)》。番禺区在“一站受理、一家牵头、集中验收、全程网办”的运行基础上,进一步“压减时限,优化整合、强化承诺、主动服务”。

  此次番禺区钟村中通生化制品厂于3月31日通过联审平台申请端提交验收申请,审批端验收事项自动分配、限时办结。平台系统将项目信息共享至区住建部门和区规划部门,相关政府部门及五方责任主体于4月2日集中到现场开展验收工作。番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番禺区规划和自然分局根据材料审核和现场查验情况,在“联合验收系统”平台出具《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并将联合验收结果实时推送番禺区不动产登记中心。

  建设单位告诉记者,“以前竣工验收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建设单位需协调多个部门开展专项验收,再根据各部门意见逐项落实整改。从申请验收到最终通过,往往要耗费几个月的时间。现在通过“全网办”的并联验收模式,最多5个工作日可完成验收,为企业省去了不少时间和麻烦”。

  “零跑动”享新速度番禺企业幸福指数再度飙升

  据悉,3月31日上午11点,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在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上,收到一份来自广州市番禺区钟村中通生化制品厂的网上申请,需办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事项审批。收到申请后,该分局审查人员马上通过网上初审材料,并主动联系该申请单位详细了解需审项目的具体情况,同时对企业进行了补充上传材料的点对点指引。4月1日上午9点,企业完成前期资料提交,该局正式受理企业申请。从申请竣工联合验收到取得联合验收意见书,企业实现了全程网上平台操作的“零跑动”行政审批程序。从受理到出证,仅用时2个工作日,《联合验收意见书》就送到了企业手中,规划资源部门的高效服务让企业切身感受到审批部门服务的人性化,以及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幸福感。

  据了解,该项目是番禺区2020年首个取得竣工联合验收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在办理过程中,审查人员主动为企业提供相关政策解读及办理流程指引服务。在项目纳入审批流程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会同该区住建部门优化举措,高效、有序地完成联合验收工作。一是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测量阶段,推行“多测整合、联合测绘”。将规划条件核实、土地核验等合并为一个事项,并同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完成技术审查。二是在审批申报阶段,实行“一站式”网上申报。企业通过“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广州市工

  番禺区钟村中通生化制品厂厂房3项目是实施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以来提交的第一份答卷。项目的顺利验收为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广州市进一步深化建设工程审批改革改革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分享页面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