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新闻发言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新闻发言人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0112160734.jpg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王保森)

  2021年11月17日,广州市召开“2021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市安委办、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通报相关工作进展,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保森在发布会后,现场接受了各大新闻媒体关于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主题采访。

  问:前期我市发生多起施工破坏地下管线事故,请问我市在地下管线保护方面存在什么难点?

  答: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我市地下管线种类较多,线网密集,布局复杂,权属单位多样,地下空间开发程度高,建设工程规模大、数量多,地下管线保护范围广、难度大。施工中破坏零星小管线的情况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原则处罚较轻,未能产生有效震慑,企业违法违规成本较低。

  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和减少类似事故?

  答:地下管线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下一步将从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信息共建共享、加强督导检查等方面采取措施多管齐下,破解管理难题。

  一是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将对全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力度。目前有关部门已制定《关于加强施工过程中对既有管线保护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和单位对管线保护的职责。

  二是完善信息共建共享平台和机制。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充分利用“广州市地下管线开挖及会签管理系统”严格管理,未经系统会签的严禁开挖。强化管线信息动态更新,通过管线竣工测量,确保新增管线信息及时录入“广州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并对于存量管线认真开展补测补绘工作。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处罚力度。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探索通过行业自律方式推动破坏管线责任单位的惩戒机制,加快联合惩戒机制实施,对野蛮施工破坏地下管线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重处罚,曝光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主题教育等方式开展管线保护知识宣传。

  在此也呼吁建设、勘察、施工、管线权属等相关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相关制度来开展施工作业,切实履行管线保护责任,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