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新闻发言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新闻发言人
广州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6-02 15:36 浏览次数:- [字体:]

已建28万多个充电端口

  近年来,广州市电动自行车数量快速增长,电动自行车的安全充电需求也不断攀升。目前,广州市已建电动自行车充电端口28万多个,其中已有3100多个物业小区建设了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

  5月30日,广州市召开2023年广州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为了加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与安全整治,广州市住建部门制定了关于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的专项工作方案。

  中心城区充电设施建设存在一定难度

  会上,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保森介绍了广州市关于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的专项工作方案。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0612143055.png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保森)

  他表示,市住建会同市来穗、商务、交通、供电等部门以及各区政府按职责分工推进落实,督促指导各相关责任单位分别在小区、城中村、商业综合体、公共停车场等场所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

  同时,指导、发动各单位通过自筹资金、企业投资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空置场地,引进一些优质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推广建设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集中充电设施。

  在优化程序方面,对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的,可免于办理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供电部门开通绿色通道,配置专属客户经理对具备独立供电条件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全程跟踪并做好快速接电服务。目前全市已建充电端口28万多个,其中已有3100多个物业小区建设了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符合消防要求,具备选址条件的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已基本全覆盖。但各区已建设充电设施数量分布不够平衡,增城、番禺、黄埔、花都等周边区域充电设施覆盖率较高,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城中村因场地有限、消防隐患、争议纠纷等不利因素限制,充电设施建设工作推进还存在一定难度,亟须加快建设进度。

  下一步如何建设?

  对此,王保森表示,广州住建部门会同市来穗、商务、交通等部门和各区政府继续加大统筹、督办力度,广泛发动街镇、居委、物业服务企业、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积极参与、多措并举增加充电设施数量,加快推进建设工作。同时督促物业公司等相关单位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促进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更加安全和规范。

  此外,在不断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工作的同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启动开展新一轮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和消防隐患整治工作。6月,广州住建系统还将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举办多场次施工现场观摩会、安全管理和普法教育系列讲座、消防安全“进企业”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