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简介

主题:在线访谈|人民城市人民建:老旧小区改造“大众创”

内容概要:2023年10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成军就往届老旧小区改造“大众创”活动开展情况及今年活动的特色亮点答记者问

嘉宾: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成军

时间: 2023-11-22

相关图片

访谈实录

  访谈时间:2023年10月13日  

  访谈主题:2023年度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大众创”活动

  访谈嘉宾: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成军

  访谈媒体:大洋网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1122150711.png

  记者:请问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大众创”活动的背景是什么  

  黄成军副局长:广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殷殷嘱托。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引导居民参与,充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采用“绣花”功夫精细化系统推进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空间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通过举办设计竞赛、社区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州市引导公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社会影响力。更好地发动社会各方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设计,提升社区空间品质,共同缔造美好家园。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1122150729.png

  记者:“大众创”一直非常受广州市民欢迎,往届活动的开展情况如何      

  黄成军局长:近年来老旧小区改造“大众创”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比如2021年,“大师作”活动邀请(汤朝晖、王世福、郭谦等)行业内知名大师团队,选取三种类型项目进行设计;“大众创”活动则选取公共空间改造类型的5个项目,活动共收到55组创意新、可实施性强的参赛作品,吸引141万人次参与改造项目方案投票。最终评审25组获奖作品,将优秀作品吸纳深化到实施方案中,打造出了多个精品示范项目。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1122150746.png

  记者:今年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大众创”活动有什么亮点和特色?   

  黄成军局长: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大众参与的内涵,设置更开放、更多元的竞赛活动内容,供参赛者自由选择与发挥,竞赛共设置建筑改造组、公共空间组、社区文化传播创意设计组三个组别,改造内容覆盖类型更为多样,可以是对社区公共空间、建筑本体的改造,也可以是基于对社区文化的挖掘和理解上,通过视觉创意设计手法,开展社区标识设计,或社区LOGO(标志)等平面设计。在此,也提请大家广泛发动设计师、规划师、建筑师、艺术家、高校师生、社会团体、市民群众深度参与,扩大公众参与度,齐手共绘靓家园。

返回顶部
分享页面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