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数据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数据 > 数据解读
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广州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联合发布《广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白皮书》
来源: 本网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1 14:36 浏览次数:- [字体:]

  即日,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和广州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联合发布《2023年度广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白皮书》(点击附件下载),以下简称2023年度《估价白皮书》)。

  目前,我国房地产估价行业的法律法规制度基本完善,估价技术标准体系基本成熟,以上这些积极因素为房地产估价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房地产市场形势不断发生变化,估价行业亦需要不断适应新挑战,以更好满足市场需求,保持行业稳健发展。

  2023年度《估价白皮书》从全国普遍房地产估价行业政策环境、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环境、广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环境等方面介绍了当前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环境;通过估价机构规模及区域分布情况、广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格局、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执业现状、各类房地产估价业务发展情况和行业研发及信息化建设情况等几个方面分析我市房地产估价机构、人员及业务现状;从我市房地产估价行业信用管理开展的必要性、其他城市房地产估价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情况、广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政府监管、行业自律情况及信用评分评级开展情况和房地产估价行业信用管理信息化平台搭建研究等方面介绍广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同时对我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作出梳理,提出展望及建议,为行业内外了解广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情况、政府持续提升行业监管水平、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机构自主创新谋发展提供参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广州市备案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共111家,与2022年相比增长近4%,有77家的总部注册地为广州市,占比69%,在111家机构中,广州本地的一级资质机构44家,占比40%;二级10家,占比9%;三级18家,占比16%,有60家企业经营超过15年,占比55%。广州市在册的注册房地产估价师人数为1172人,其中一级机构拥有行业71%比例的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目前,累计有300名内地房地产估价师和276名香港产业测量师相互取得了对方资格,其中广州市有14名房地产估价师取得互认资格。房地产评估业务方面仍以传统抵押目的为主。

  同时,《估价白皮书》也指出广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信用评价体系有待健全,行业竞争力、服务专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未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将指导广州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推动完善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和相关指标,不断提升房地产估价行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营造健康、优良营商环境,促进广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附件:2023广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白皮书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