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新闻发言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新闻发言人
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成果推广会新闻发言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0301154631.jpg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保森

2021年3月1日

尊敬的高裕跃副秘书长、各位嘉宾、媒体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

  下面,我代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向各位介绍广州市车城协同发展及车城网试点工作情况。

  一、工作背景

  2020年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七部委印发了“新城建”的指导意见,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引领城市转型升级,推进城市现代化。广州市作为第一批“新城建”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全国16个试点城市中唯一的超大型城市。

  为抓好“新城建”重大战略部署在城市建设领域落地成效,加快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更有效发挥数字化创新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广州市政府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七大主要任务,其中“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是主要任务之一,琶洲车城网是车城协同发展的示范项目。

  二、工作目标

  琶洲车城网试点项目通过城市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与整合、车城网平台的建设、车城融合示范应用建设运营以及相关技术和工程标准的制定,为广州市更大范围的车城网建设奠定可靠基础,为在琶洲生活工作的市民提供高水平综合出行服务,在交通、社区、安全等方面为市区两级城市治理提供先进手段,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明方向,为广州智能汽车产业提供创新环境,形成可推广的“新城建琶洲模式”,为广州全面建设发展“新城建”提供优质样板,有效支撑琶洲地区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发展战略。

  三、工作内容

  琶洲车城网试点项目由车城网基础设施、车城网平台和车城网应用三个层次构成,其中:

  车城网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利用现有资源与新建设施结合的方式,与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合作,推进整合现有的CIM数据、交管感知设施、城管感知设施、智慧灯杆、5G网络等资源,同时新建部分路侧设施和物联感知设备。

  车城网平台以统一的架构连接管理车城基础设施,提供城市动态数据和静态数据的融合处理能力,将采用开源开放的模式进行建设,按照统一的接口、标准及规范,打破各个方案厂商固有的技术壁垒,保证总体技术架构的开放和兼容。

  车城网应用方面,将重点创新建设具有车城融合特征场景的相关领域应用,包括出行服务、城市交通治理、城市安全与综合管理、“新城建”示范体验等方面,在满足实际业务需求的同时,充分体现基础设施与平台的建设效益。

  四、工作创新

  (一)建设模式创新

  在市住建局的指导下,由广州市智慧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作为琶洲车城网试点项目的建设及运营单位,改变传统的财政资金投入的方式,由市属国企负责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商业运营模式。

  (二)资源整合创新

  试点项目充分利用广州市现有的各类物联感知设备、5G网络及基础设施、CIM平台、交通大脑等资源,汇集各类数据,打通多个平台,有效降低建设成本,有力提升建设效率。

  (三)车城融合创新

  试点项目通过泛在感知网络,同时支撑高实时性的车联网数据和海量接入的城联网数据。通过车城网平台整合基础资源,以统一方式服务智能汽车和智慧城市应用,真正实现车城融合。

  五、工作进展与计划

  截至目前,琶洲车城网试点工作已完成项目方案的概要设计,正在编制项目方案和可研报告,同时启动现场查勘,与市、区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广州本地有实力的企业进行资源和技术对接,进一步细化项目设计方案,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相关工作。

  以上就是车城协同发展及车城网试点工作的相关情况,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