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新闻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广州启动组合模块建筑试点
来源: 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8 17:42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6日,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方石项目完成首个模块化房屋吊装,标志着广州市CMC(Composite Module Construction)组合模块建筑试点项目启动。CMC体系不用在施工现场支模板、绑钢筋,将工厂制造工程量提升至80%,工地现场施工量减少至20%,建设工期比传统建造方式缩短一半,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方石项目作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的配套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3.99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1596套安置房,助力安置区居民实现“住有宜居”的美好生活梦想。项目住宅装配率达79%。其中,幼儿园作为项目的重要配套,总建筑面积为3299.71平方米,内设9个幼儿班级和1个托儿班,建成后将为安置区居民提供290个学位。

1710585933317006838.png

CMC首次吊装的部分模块)

  幼儿园采用CMC组合模块建筑产品建造。CMC的中文译名为“钢-混凝土组合模块结构集成建筑”,是指在工厂智能制造形成钢结构模块,并完成部分内装工作,运输到工地组合拼装后,通过现浇混凝土形成钢-混凝土组合结构。

  16日下午,首个模块化房屋完成吊装,前后用时约30分钟。中建科技华南公司介绍,项目团队根据幼儿园的定制化需求,将教学楼拆分为57个模块——就好比组成一台汽车的若干个部件。“我们一层有16个模块,8小时可完成吊装,装配成模组后,一体化浇筑成形,就完成一层的建设,建设工期比传统建造方式缩短一半。”中建科技华南公司设计总监李文说。

1710585873498075741.png

首个模块化房屋完成吊装,前后用时约30分钟)

  与传统的装配式建筑相比,CMC体系实现80%工作量放在智能工厂,20%工作量放在施工现场,施工效率提升同时,还降低施工对环境的影响。相较于现有模块化建筑,CMC体系有一系列优点:抗震性能更好,解决了传统模块化“双柱、双梁、双板”等难题,工程内智能化制造程度更高、造价更经济,现场免支模拆模、绑钢筋,大幅减少人工和建筑垃圾,工地更高效、更安全。

  在CMC体系的加持下,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方石安置区项目加速建设,目前,已全面冲出“正负零”,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广州机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副总经理李东旭说:“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安置区已经进入边建设、边竣工、边移交的阶段,计划今年主体工程安置区项目大部分封顶。”

1710585905041082077.png

(首次吊装现场)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接下来,广州建筑业将全面贯彻落实新质生产力理念,通过精准的政策扶持和持续的技术创新,推动建筑业实现深层次、宽领域的转型升级。市住建局将聚焦以建造方式变革促进“好房子”建设,大力推进智能建造城市试点,开拓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新思路,激发建筑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