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新闻
超千亿重大项目为载体,广州全力推进智能建造技术落地
来源: 中国报道 发布时间:2024-03-21 09:24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0日,第七届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发展技术交流会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超大安置项目技术观摩会在广州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卓越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及7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工程技术人员出席开幕式并参加会议。

65fa75d7df816.jpg

活动现场)

  本届交流观摩会由广州机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主办,由《建筑结构》杂志社牵头承办,得到了众多单位的协办和支持。大会聚焦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主题,搭建了高水平、高层次、专业性的学术平台,邀请在该领域具有丰富研究和实践经验的专家教授作40场主题报告,现场观摩广东省在建规模最大的安置区项目--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安置项目,以专业的视角解读行业最新科研成果、技术应用情况、热点难点问题,集合各方智慧探讨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的未来方向。

65fa75ea5558c.jpg

活动现场)

  权威专家深入解读,探讨未来建筑业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欧进萍以“全模块装配式消能减振韧性建筑结构”为题,用生动详实的案例和数据从承载-消能钢质结构/钢质连接RC构件及其装配式建筑结构、承载-消能钢模块及其装配式建筑结构、全封闭内装修继承模块及其装配式建筑结构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全模块装配式耗能减振韧性建筑结构的研究进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作了《微空间建筑研究与实践》主旨报告,从科技发展对建筑理念的影响讲起,表示建筑功能空间正从传统稳态性向智慧可变性演进,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将是稳定的架构体系与灵活替换的空间单元的完美结合。

  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住建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专业委会秘书长叶浩文作了《工业化建造与转型升级》的报告,指出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和核心引擎,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并阐述了装配式建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典型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和发展趋势。

  广州将制定政策,推动智能建造技术广泛应用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在致辞中表示,推动建筑业的工业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势在必行。通过发展智能建造,促进建筑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催生建筑产业互联网、建筑机器人、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智慧运维等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有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王宏伟介绍,广州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制定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智能建造技术的广泛应用。同时,建设更多的研发机构和创新中心,吸引并培养更多具备数字化建造能力的技术人才。广州将促进建筑业与科技、金融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产业生态圈。此外,广州还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

  机场三期安置区探索形成建筑业“新质生产力”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广州机场建投集团负责建设投资超千亿元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拆安置项目。项目跨越白云、花都两个区,共规划建设15个安置区,建设用地面积7.1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达1235万平方米,充分运用智能建造新技术、数字化建设管理平台,推动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为广州建筑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充足的应用场景和空间载体。

  “项目建设遵循智能建造、绿色建造、精益建造的理念,充分运用建筑工业化新技术,以数字化建设管理平台运行为依托,大力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广州机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铁峰表示。目前,项目已获奖66项,其中包括国家级BIM奖21项,省级奖9项。

  建设中的白云机场三期安置区项目,成为了本次会议的重头戏,不仅在交流会上重点分享经验做法,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工程技术人员到现场观摩。“我们以新型建筑工业化为导向,探索形成建筑业新质生产力。”广州机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光苗为大家详解项目。

  工业化意味着,建筑从设计开始就实现标准化,化作一个个模块。项目在客、卧、餐等每个模块设计都从最基本的家居尺寸开始推敲,实现模块标准化;由三级模块组成灵活多变的户型,实现户型标准化;由各户型组成不同楼栋形态,实现楼栋标准化。“项目对装配式PC构件需求极大,总计约52.5万立方米。我们对每个预制构件发行RFID芯片,实现生产、质检、出厂、运输、施工全过程追踪。”

  “在施工环节,我们实施装配式施工,目前机场三期所有安置区装配率均大于50%,为各类新型建造技术提供应用场景。”徐光苗说。在龙口-小布安置区养老院,开展广东省首个“新型预应力快速装配式框架(PPEFF体系)试点;在方石安置区,开展广州市首个CMC模块化建筑体系,于3月16日完成首次吊装;在清㘵安置区,开展广州市首个SPCS(装配整体叠合结构体系)试点;在小㘵-平山二期安置区、方石安置区应用双面叠合剪力墙结构体系;在小㘵-平山二期安置区开展广州市首个GS-building(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体系)试点,装配率达到国家AA级装配式建筑标准。

  机场三期安置区住宅小区探索绿色化运营,按不低于绿色建筑二星的要求实施,大力推广应用绿色建材,争创省级绿色建材应用试点项目。同时,规划建设广州机场三期安置区光充互联建筑绿色能源示范区,利用安置区屋顶及停车棚建设光充互联系统,可配套近5000个新能源车位,将光伏电消纳率提升80%。

  数读机场三期安置区: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涉及白云、花都、天河3个行政区、9个街(镇)、62条村的征拆,动迁居民约1.8万户、6.2万人,总用地面积约34平方公里。

  机场三期规划建设15个安置区,建设用地面积7.1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235万平方米,包括住宅846栋,配建幼儿园及中小学42所,规划养老设施7处,项目由广州机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总投资超千亿元,是广东省在建规模最大的安置区项目。

  项目积极响应广州市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全面转型的要求,在安置区引入先进的装配式建筑建造技术,住宅塔楼装配率均超过50%。(广州机场建投集团供稿/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