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廉政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 廉政研究
党员干部要作立家规树家风的表率
来源: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4-10 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央纪委网站栏目《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推出了专题《江西南昌汪山土库:操修淳笃矩范严明》,不仅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也引起了人们对美好家风家规内涵的热议。笔者认为,社会进步,思想意识、道德标准、文化认知中的一些核心价值并没有根本变化,家风家规不仅调节家庭成员内部关系,规范家庭成员日常品行,也能影响民风社风,促进社会环境良性发展,重拾良好家风家规很有必要,正逢其时。

程氏家族的家规有十条:尊长敬贤,唯礼是尊;孝顺父兄,共敦友爱;待人持物,仁义为本;自省其心,非礼莫为;不事人非,教子宜家;居乡为善,和邻睦族;恬淡俭约,度入量出;声华奢欲,非礼莫近;廉慎以持,敬业唯勤;修齐治平,兴邦利民。蕴含了“忠、孝、廉、节”等丰富的传统道德思想,体现了程氏家族对国家的忠孝、对理学的推崇和对自身修持的要求,至今润泽子孙。

作为领导干部尤其需要正家风家规。古人有句话叫:“上行而后下效”。作为领导干部对周围人群的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必须作立好家规管好家风的表率和榜样。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笔者认为,如果把程氏家族的家规简而言之,那就是对亲属朋友有宽厚兼爱之“仁”,对妻子同事存朋友往来之“义”,在家庭内部树规则约束之“礼”,行为处事有明晰是非之“智”,待人接物含轻利重诺之“信”。如此,持之以恒,润物无声,自然慢慢能营造出正面、积极、和谐的家风家规。

常说“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其实所有共产党员和国家公务员都来自于人民群众,出自于一个个家庭,如果大家家风家规正了,何愁党风、政风、民风不正?(从化健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