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业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城市更新 > 业务工作
番禺先锋社区微改造项目获得国际专业奖项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3-11-30 15:3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区分会风景园林奖近日公布,被称为“市桥之心”的番禺先锋社区微改造项目规划和详细设计获得文化和城市景观类荣誉奖。该项目此前已荣获国内多项城市规划设计大奖。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1948在英国剑桥成立,总部设在法国凡尔赛,是风景园林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学术最高组织。

  一直以来,广州市坚持采用“绣花”功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精准补齐短板,提取文化基因,彰显社区特色,市桥街先锋社区微改造项目正是近两年的亮点示范项目之一。历经七百余载沉淀下来的多时代建筑风貌,得到充分尊重,独特的空间与居民记忆、特色业态有机融合。更新搭建起“共同缔造”协商平台,按“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引导居民加入,还吸引了香港番禺同乡会、在此出生的香港商界名人出钱出力,重建大湾区同乡的情感纽带。

  汇聚多时代建筑,更新实现记忆、空间、功能融合

  位于番禺市桥中心的先锋社区,起源于元代,最初谢氏聚居,古称“谢地”,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这里自古以来就承担着番禺政商中心的城市职能,汇聚了多个历史时期的建筑群,包括传统镬耳房、蚝壳墙、清代民居青砖墙建筑(60余栋)、五六十年红砖建筑、坡屋顶建筑(100余栋)、现代各类公共、民房、集合住宅建筑(600余栋),是市桥历史演变的空间样本。

已编辑图片

  项目规划设计团队根据先锋社区“多时代建筑风貌集聚”的特点,创造性地提出了“记忆—空间—功能”融合体系,实现居民记忆情感、原真空间、特色业态的匹配与融合。

  2022年底,先锋社区微改造项目正式竣工,改造后的社区以其深厚的历史气质、多时代的建筑风貌特色,以及精心打造的景观环境和夜间灯光秀,受到市民的喜爱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已编辑图片

  改造成效:

  1、打造记忆体验路径,保护传承历史文化

  多时代建筑风貌的保护与活化利用是先锋社区改造的重点。通过居民口述历史,项目将先锋文化故事、居民情感记忆、特色业态融入到相应时代的建筑中,形成4个记忆主题分区、5段记忆体验路径,对8个重要记忆节点、34栋公房进行精细化设计。社区内保留了大量明清时期的镬耳山墙、青砖墙等建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项目总计完成12处建筑的修缮工程,包括结构加固与立面提升,并完成4条主要道路的建筑立面提升工作。

  改造在修复提升历史建筑群的同时,对周边违建加建建筑进行拆除或改造,增设必要的现代空间,以此实现时代记忆的整体性与体验感、兼顾改造节点的观赏性与实用度,将风貌与功能并举,将传统与现代并重。

  2、搭建“共同缔造”平台,“谁受益、谁出资”

  先锋社区作为市桥的老中心,改造以来备受各界关注。街道和设计单位搭建沟通平台,为社区居民、政府机构、业主、经营者、城市媒体及规划师等畅通协商解决问题的渠道。在改造过程中,居民积极参与,从社区交通、公服、开敞空间、灯光照明、游览标识、文化展示等多方面为提升社区环境品质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言献策。

  社区内的部分私房业主也在按照规划设计导则对其房屋进行自主改造。针对社区内年久失修丧失功能的私人产权房屋,设计以保护与尊重的态度为其专门制定了加固方案。居民在改造过程中获得强烈的社区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项目借助“共同缔造”协商平台,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灵活运用政府及社会资本,为风貌建筑结构、功能更新“解困”。以历史记忆为导向的活动,吸引了香港番禺同乡会以及先锋社区出生的香港商界名人为社区复兴出钱出力、出谋划策,重建先锋社区“大湾区”同乡的情感联系,为社区长远发展建立精神纽带。

  3、公共服务“补短板”,实现街区功能品质升级

  先锋社区项目以功能提升为导向,新增开放空间22处,完成10个重要景观节点设计。改造前,社区内部公共开放空间少,功能单一,体育设施不足。改造打开原有建筑的格局,将大型公共空间植入到原有先锋小学的空间框架中,开放架空层,提升通达便捷度。

图片3.png

  改造为公共服务“补短板”,增设公服23项,包含11项基本保障类和12项品质提升类公服。同时,将传统建筑形式注入到社区服务的组团设计中,使居民感受到老番禺的传统风貌。基础配套方面,社区已完善系统6项,包含消防、市政、交通、智慧管理、标识与灯光系统的增设与优化。

  更新改造计划以空间提升带动产业培育,未来将引入社会资本,导入优质产业,激活城区物业服务社区,打造极具老番禺味道、居民安居乐业的宜居社区,构建多时代建筑汇聚、体验禺山乡情、乡愁、乡音的“街区博物馆”,形成新旧交融、富有生活情调、又具开放包容的广府文化体验街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