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业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城市更新 > 业务工作
今年广州已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21个
来源: 新快报 发布时间:2023-12-20 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完工47个项目,惠及30多万人

  记者从广州市住建局获悉,2023年广州城中村改造全面提速,并以提质增效为长远目标,对改造项目实施全周期管理。截至11月,广州新批复旧村改造项目13个、新开工旧村12个项目。2023年老旧小区开工121个项目、完工47个项目,惠及30.4万人。

  新批复、新开工项目加速落地

  今年,广州市城中村改造迈出了更大步伐:自年初首批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工活动以来,全市新批复文冲东、庙头村、湖中村等城中村改造项目13个,里仁洞村、车陂村、火村二期等改造项目先后取得新进展,2023年共有1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迎来新开工。城中村改造将有效拉动投资、扩大内需,促进相关上下游领域实现增长。

  首次针对城中村改造进行立法工作

  近日,《广州市城中村改造条例》正式面向社会征询意见,这是广州市首次针对城中村改造进行的立法工作,也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城中村改造的地方性法规条例。

  针对当前城中村改造工作新趋势,目前,广州正在制定多项相关配套政策,已在6个方面形成政策供给:包括土地管理、产业发展、资金支持、保障房筹集、安置房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等。同时,相关部门出台了“依法征收、净地出让”新模式工作指引、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指引文件、优化城中村改造审批流程等文件,全面保障城中村改造的社会公益性。

  四大重点片区完成启动区前期工作

  2023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城市更新领域提出四大重点片区连片提升的改造新模式,包括广州火车站片区、新中轴海珠片区、环五山创新策源区、罗冲围片区等。

  目前,四大重点片区已基本完成启动区前期工作,相继开展基础数据调查和改造方案审核工作。广州将紧抓“立项、资金、用地”三大核心要素,把征地拆迁、安置房、公建配套设施等建设内容梳理成项目清单,按照基本建设程序,采取联审决策和联合审批方式加速项目落地。

  加快实现城市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直以来,广州城中村改造注重公益优先原则,在项目改造时序上明确要求优先建设民生类、公益类项目。广州城中村改造以更大力度保障民生,规划新建村民安置房23万套,公建配套384万平方米,保护修缮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489处,加快实现城市公共服务均等化。

  广州今年在政策中更加凸显城中村改造的社会效益。如在新制定的“三旧”改造实施办法中,特别增加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绿色发展、绿化保护等专项条款;在城中村改造条例中明确改造要立足于增进社会公共利益等。接下来,广州还将以拆除新建、拆整结合和整治提升三种方式,对全市城中村进行分类改造,优化人居环境,补足基础设施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