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业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城市更新 > 业务工作
海珠“智”理拓空间 奋进“百千万”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0 11:13 浏览次数:- [字体:]

  创新智慧消防管理平台,智慧监管老旧电线,增强安全韧性;废弃空地建成“口袋公园”,持续改善城市生态;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百姓获得感;构建“广清轻工纺织产业智造基地”,带动产业转移……

1703042095394.png 1703042121019.png

  一个个惠民项目,一幕幕生动场景,不断记录着海珠城市更新行动的足迹。

  城中村改造是城市更新重要一环,今年7月,广州城中村改造“航母级”项目——海珠区沥滘村改造首次开放样板房,3个月后,该项目7个地块同时开工启动,海珠新城蓝图的兑现进度加快。

  当前,海珠正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坚持“拆、治、兴”并举,以康鹭片区为重点,加速推进城中村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开展城中村更新改造、人居环境治理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和梯度有序转移行动,引导推动村内产业升级涅槃,为全市城中村改造探路先行,以城中村综合改造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

  肩负着打造老城市新活力引领区的期待,海珠正坚毅“转身”。

  顶层设计

  城市焕新挑大梁

  城中村被称为“都市里的村庄”,兼具农村和城市的双重特征,是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产物。海珠区共有20个行政村,主要集中在中部和东部。

  承载着打造老城市新活力引领区使命,海珠深知,要把城中村区域发展起来,才能释放出极大的资源空间和承载力。

  今年,海珠城中村改造的步伐加快,沥滘城中村改造是其中一个典型的观察样本。

  今年2月,广州市推动城市更新提速增效工作动员会暨第一批城中村改造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就在海珠区举行,启动仪式选在了沥滘村举办。

  选在这里有着特别的意义:沥滘村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南端,改造范围151.42公顷,规划建筑总面积约477.2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50亿元。不仅是广州老四区城市更新项目中体量最大的一个,还坐拥珠江后航道约7公里长的江岸线,重要性不言自明。

  一个月后,沥滘村改造陆续推出一系列举措,推动和加快改造进度;6月,海珠新城教育片区建设启动;7月,项目第一批复建房摇珠分房启动,1500多套复建房完成分房;10月,7个地块同时开工启动。

  与之相似,位于海珠区的中北部、广州塔下的新市头村建设进展也不断提速,截至2023年11月已完成政府安置区楼栋、复建区两栋主体结构封顶。

  城中村改造提速的背后,是海珠“城市焕新挑大梁”的决心。

  今年,海珠成立区委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百千万工程”指挥部。

  在顶层设计层面,海珠制定了全区城中村综合改造提升总体方案及三项行动实施方案,梳理出200项重点工作、488项具体任务、851条细化措施,逐一明确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

  针对城中村改造重点片区,海珠区委书记挂点联系凤和联社(康鹭片区),其他区领导每人挂点一个重难点村社,将干部考核、村社干部绩效、村社社员分红与“一工程三行动”成效挂钩。

  同时,该区还选派了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社“第一书记”、社长助理,优先配齐城中村专职网格员893名,推动联社与农业、住建、规资等20个部门结对共建,协同解决辖内治理大事要事。

  今年,《广州市海珠区凤和(康乐村、鹭江村)片区策划方案》及《凤和(康乐村、鹭江村)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详细规划》先后完成公示,康鹭片区将立足片区产业基础,打造广州时尚之都、城央都市产业活力区,改善地区人居环境,完善片区公共服务配套,康鹭片区即将迎来蝶变。

  狠抓治理

  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最近,海珠区康鹭片区某制衣厂负责人黄先生发现,村里增加了多处电力房,用电变得更安心和放心了。

  广州海珠区康鹭片区是全国著名的纺织产业中心,这里集聚了5000多家中小型制衣厂、仓储企业,用电需求大,存在电线老化、超负荷用电现象多等问题,海珠加强源头遏制,率先在康鹭片区全面推广智慧消防管理平台系统。

  “通过24小时监控,一旦监测到电流、温度等数据异常,系统会自动将报警信息发送至用户、第三方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接警后迅速到现场处置,形成电气安全隐患闭环处置。”海珠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康鹭已安装智慧消防系统4562套,实现集体物业全覆盖,系统报警6460次,快速处置电器已冒烟即将起火等险情17宗,已安装系统的场所未发生电气火灾。

  今年8月起,康乐小学的师生们发现学校门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从早上6时到11时左右,学校门前被招工人员围得水泄不通,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但现在,接送孩子再也不用人挤人,可以轻松送到校门口。

  这种变化源自海珠区康乐鹭江片区启用了新的招工广场。

  原来的鹭江球场建成了面积5000平方米的康鹭新招工广场,球场的人造草坪改头换面铺上水泥,场地上支起了钢结构大棚遮阳挡雨。

  这是康鹭首次将堵塞消防通道的人群转移到招工广场内,提供宽敞的招工空间,智能大屏滚动播放招聘信息,并在招工广场内提供纠纷调解、入职体检、健康证办理、医疗救助、免费巴士接送等9项便民服务。

  目前,招工广场单日上午接待的最高人流峰值超过4万人次,过去拥挤混乱的“招工一条街”转变为通行顺畅的“康鹭步行街”,每天固定时段禁止车辆通行,交通秩序得到规范。

  同时,为缓解康鹭片区招工现场高峰期人员拥堵的情况,在建设康鹭新招工广场的同时,开发“康鹭制衣”智慧招工平台系统,推动招工从“线下站街”转为“线上对接”,逐步实现由智慧招工平台系统逐步取代“线下招工”。

  人居环境关乎人民生活质量。居民切身感受到的变化,是康鹭片区综合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当前,海珠区正不断整治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育转并举

  推动经济发展和城市价值双跃升

  “我们现在是广州研发、展示,清远生产制造,合理分工。”

  “未来还计划把当初从广州迁往外省的工厂,逐步搬回广清纺织产业园。”

  “带着机器来,马上就可以开工生产。”

  在清远,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里已有多家海珠企业进驻。去年12月,广东禧凤服装有限公司(下称“禧凤服装”)搬入园内的广州北·中大时尚科技城(下称“科技城”),是海珠第一家迁入的纺织企业。

  搬来半年,该企业就完成了扩产,厂房面积翻番,已达到4000平方米,而此前在海珠厂房面积不到1000平方米。目前,禧凤服装在海珠仍保留了销售门店和设计功能,搬迁过来的是生产制造环节。未来,还计划把当初从广州迁往外省的工厂,逐步搬回纺织园。

  同样在广州北·中大时尚科技城里,广州胜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生产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从狭窄拥挤的广州城中村搬到清远,厂房变大了,国内外订单都增加了。

  在科技城内,致景科技服装智能制造工厂一楼,有一个“共享车间”,设置了自动裁剪机、自动缝纫机、预缩机等设备,园区的企业按需付费使用,大大降低了自动化机器的使用门槛。这种“模块化+数智化”的生产方式,能帮助中小型工厂无忧有序地进行转移,满足“小单快返”的需求。

  产业有效转型和有序转移是海珠城中村改造的重点之一。

  2022年12月,海珠区陆续开启有效“转移”之路,明确将中大纺织服装商圈加工生产制造业向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转移,打造“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今年来,海珠与清远密集开展订单合作和框架协议的合作,举行产业转移推介会、对接会等,转移落地企业,“广清轻工纺织产业智造基地”也已落地。

  不少原本“小散乱”的工厂,搬迁后实现扩产增资。来自广州海珠区康鹭片区的普瑞缇服饰等企业原工厂被纳入城中村改造范围,从认识清远到工厂选址、布置车间、开业投产前后仅2周时间。普瑞缇服饰原工厂年产值仅4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800万元。

  “转”得有效也要“育”得有力。

  海珠区“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推动中大纺织商圈向数字化、规范化、高端化、品牌化、时尚化方向发展。片区改造立足产业基础,将打造广州时尚之都、城央都市产业活力区,成为科创策源地、时尚出品地、消费引领地。

  12月9日,全国首个纺织时尚中心——中国纺织时尚中心落户在海珠区,将有力助推中大纺织商圈的升级,续写中大纺织商圈的辉煌。

  当前,海珠已初步完成中大纺织商圈产业规划。该区将以建设国际数字时尚中心为核心目标,着力将中大纺织商圈打造成为立足海珠、服务广州、根植湾区、放眼全球的数字创意设计中心、科技面料研发基地、潮流趋势发布基地、品牌孵化总部基地、数字贸易枢纽地,成为广州国际时尚之都示范区,推动经济发展和城市价值双跃升。

  ■一线实践

  “智慧大脑”赋能城中村改造

  城中村改造是城市治理的重要课题,也是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大事。

  海珠加强党建引领,区委书记挂点凤和联社(康鹭片区),配强配优1名联社“第一书记”、13名经济社“第一书记”。创新康鹭特色网格化管理法,集中优势人才出精锐、划网格,将康鹭片区以经济社为单位划分成13个网格,推进重点工作。

  针对康鹭更新改造,海珠首创城中村改造基层联络协调议事工作机制,13个网格全部设立专班,由经济社社长、网格长担任“双班长”,实现“一网格一议事厅”,让多条“利益平行线”聚合成“一个点”、再拧成“一股绳”,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

  海珠坚持以创新理念、创新手段推进城中村改造,创新研发了“智慧系统平台”,实现项目从立项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让海珠城中村改造有了“智慧大脑”。

  针对康鹭消防和安全生产,海珠每月循环开展人屋摸查,开展9个专项整治行动,打通楼栋消防外通道1342处、房屋通往天面的消防内通道2283处,实现“天地联通,内外畅通”,让阳光照进康鹭。

  针对城中村电线老化、超负荷用电现象多等问题,加强源头遏制,率先在康鹭片区全面推广智慧消防管理平台系统,通过24小时监控,一旦监测到电流、温度等数据异常,系统马上自动将报警信息发送至用户、第三方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接警后迅速到现场处置,形成电气安全隐患闭环处置。

  截至目前,康鹭已安装智慧消防系统4562套,实现集体物业全覆盖,系统报警6460次,快速处置电器已冒烟即将起火等险情17宗,已安装系统的场所未发生电气火灾。

  在创新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同时,海珠区也谋划好中大纺织商圈转型升级和中大商圈服装加工产业有序转移的工作。

  今年4月13日,《中大纺织商圈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提出中大纺织商圈将立足传统商贸基底,借力琶洲数字技术及高校产学研优势,探索产业化、品牌化以及消费业态激活等创新路径,进一步转型升级为中大数智时尚创新港,打造具备全球时尚话语权及影响力的国际纺织时尚商圈。

  同时,中大纺织商圈未来还将重点打造时尚设计先锋区、产学研智造区、时尚产业服务区、时尚消费体验区以及数字时尚展贸区五大区块。

  当前,海珠正推动红棉中大门项目完成南区升级改造,加快推动长江(中国)轻纺城等市场完成场地改造,推进长江(中国)轻纺城等市场部分场地升级。未来,海珠将继续结合旧村改造和商圈产业升级工作,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为中大纺织商圈未来发展提供空间的保障。

  ■数读

  1.沥滘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2019年,改造项目全面进入动迁及施工阶段,截至2023年11月,已开工建设复建地块63.77万平方米,已完成结构封顶复建地块11.59万平方米,已完成首批1518套复建房摇珠分房工作。预计2024年完成首批复建安置房交付。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南端,沥滘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151.42公顷,改造前现状房屋建筑总面积239.21万平方米,常住村民共4678户,共有人口约1.2万人。改造后规划总建筑面积477.2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550亿元。

  2.新市头村更新改造项目

  新市头村位于海珠区的中北部,改造范围总用地面积2.67公顷,改造前现状房屋建筑总面积8.1万平方米,常住村民共294户,户籍人口629人。改造后将建成6栋商住综合塔楼,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16.8亿元。2022年,改造项目全面进入施工阶段,截至2023年11月已完成政府安置区楼栋、复建区2栋主体结构封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