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业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城市更新 > 业务工作
荔湾南北共奔赴 老城换新颜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0 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江三岸,美美与共。一面是独具岭南风韵的骑楼老街,一面是江岸秀丽的黄金水岸,千姿百态的城市风貌赋予荔湾多元的发展载体,也丰富了这片老城的人文底蕴。在城市更新的“绣花功夫”下,鹅潭月夜、双桥烟雨、荔湾渔唱等羊城八景再度回归到人们的视野中。

1703042377658.png 1703042405814.png

  城市更新是提升城市风貌的“催化剂”,对于老城来说更是一次“重生”的蜕变,是荔湾率先建设老城市新活力引领区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荔湾区以城市更新为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在北片积极推动14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在南片分批实施20条城中村改造,形成南北差异化、互补性协同发展。

  今年,荔湾区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取得新进展,截至11月底,全区城中村改造共完成固投45亿元,城中村及周边配套愈加完善,弥补了老城基础设施短板。以城中村改造为抓手,荔湾大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宏观视野、系统思维、多维效益衡量城中村改造成效。

  南北共奔赴,老城换新颜。以空间更新改造统筹南北片区协同发展,荔湾在“老”与“新”的变奏曲中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协调发展

  改出一个“新”荔湾

  荔湾是广州市传统老区,也是唯一拥有一江三岸发展空间的中心城区,风貌复合多元,辐射广佛双城,是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核心区。珠江北岸,西关老城底蕴深厚,历史文化街区分布密集,堪称“最广州”的中心城区;珠江南岸,20条城中村散落在荔湾南片区和大坦沙岛,河涌交错、珠水辽阔共绘世界级滨水活力区。当前,荔湾以“三大平台”(白鹅潭商务区、荔湾文商旅活力区、海龙围科创区)建设串联南北片区发展,解决片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

  空间的差异性导致了荔湾南北片区在发展方向、规划定位上的差异,想要谋求协调发展首先就是要在空间规划上下足功夫,以空间焕新助力发展方式转变。在北片老荔湾,该区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荔湾南片区,则力求以城中村改造为抓手,在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结合白鹅潭商务区与海龙围科创区建设,改出一个“新”荔湾。

  近年来,荔湾城中村改造提速增效明显,河沙、西郊、东漖、茶滘、鹤洞5条村进入实施阶段,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284亿元。其余12条村已不同程度开展城中村改造基础数据调查、核查,片区策划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

  城中村改造为荔湾释放出充足的发展空间。据统计,该区城中村批复改造范围合计近500公顷,已实施项目累计完成拆除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已建在建建筑面积270余万平方米。随着城中村改造项目不断推进,更多社会资本和资源进入荔湾,共同参与轰轰烈烈的城市再开发进程。

  今年来,荔湾区将城中村改造与“百千万工程”紧密结合,统筹城中村环境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载体建设等工作领域,以全局视角、系统思维推进城中村改造,因村施策,对暂未实施全面改造的城中村,在条件成熟前,先行推进城中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计划投入十余亿元将约20平方公里的城中村区域进行多维度整治提升,将助力大幅改善村容村貌,因地制宜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抓住国家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重大机遇,荔湾全面梳理辖内城中村情况,抓紧完善顶层制度设计,提出采取“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的模式,对于续建和新开工项目按照“一项目一专班”模式,统筹推进城中村改造各项工作。接下来,荔湾将按照“续建一批、新开工一批、谋划一批”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争取到2026年取得实质性突破,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民生优先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今年,茶滘城中村改造进展迅速,整村旧貌换新颜,项目坚持民生工程优先建设原则,村内公共服务设施为居民们营造了宜居的新环境。如今,漫步在茶滘的大街小巷,目及之处皆是一片祥和惬意:崭新的安置房、绿树掩映的公园广场、便民服务中心,以及景观游玩设施等,让城中村改造红利实实在在惠及到居民。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印发,明确提出推进城中村改造切实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态环境,高效综合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作为超大城市的一片老城区,不少“城市病”也在荔湾存在,公建配套不足、城市风貌老旧、环境治理顽疾等,城市治理短板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荔湾区以城中村改造为切入点,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让城市发展利好人人可见、可感、可享。一批批在建城中村项目以民生工程优先,为居民构建“家门口”的优质生活圈。

  除茶滘村外,荔湾还有不少公共服务资源也在城中村里拔地而起,多点开花的新设施同时辐射周边居民,为荔湾持续保持人口红利,进一步吸引新市民、青年群体打下基础。

  大坦沙定位国际化健康生态岛建设目标,目前,广州呼吸中心已全面运行,该项目是亚洲最大的呼吸系统疾病诊疗中心,也是一座全国领先的以呼吸学科为带领的综合性医院。医院周边,河涌两岸水清花香,环岛碧道江景环绕,今年,大坦沙岛在已建成呼吸中心周边道路基础上,新开工桥中西路(规划—路西段—育贤路)、河沙中路(环岛路西段—桥中西路)、规划一路(环岛路西段—桥中西路)等3条市政道路,进一步改善岛内交通微循环。

  围绕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理念,荔湾区积极结合城中村改造,补齐南片区公建配套短板,已分别在大坦沙、东漖、茶滘等项目建成各类公建配套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今年来,又推动大坦沙岛1所配套初中,东漖村、鹤洞村各1所配套小学动工建设。

  城中村改造工作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进程,如何妥善处理好新与旧,快与慢,近与远,局部与整体,发展与安全等关系,在新旧政策衔接的当下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对此,荔湾建立起项目清单,层层拆解任务,做好城中村项目统筹管理工作。无论项目在谋划、开工和续建哪一阶段,荔湾一直坚持不动摇的是以人为本的改造理念。

  标杆引领

  “绣花功夫”留住老城韵味

  城中村改造主要集中在荔湾区南片即芳村片区,在珠江北岸,荔湾区城市更新工作主要以老旧小区改造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为重点。著名的恩宁路永庆坊、泮塘五约等“网红”景点便是荔湾近年来的城市更新标杆之作,继而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微改造“绣花功夫”。

  作为全市拥有历史文化街区最多的行政区,如今,荔湾已全面启动全区14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工作。目前,耀华大街、多宝路、恩宁路、和平中、上下九—第十甫(一期)、逢源大街—荔湾湖等6个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已开工建设,宝华路、宝源路、上下九—第十甫(二期)、光复中、昌华大街等5个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实施方案已批复,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同时,荔湾也注重历史文化街区周边公共空间打造,现已完成耀华大街牌坊、小翠轩环湖碧道等多处公共空间改造。社区广场、口袋公园、邻里花园等分布在社区里,成为散布在老城中转角遇见的惊喜,装点着古朴典雅的骑楼街、西关大屋、麻石街……

  以“绣花功夫”保护肌理赓续文脉,留住老城岭南韵味。今年10月,荔湾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产业集聚区揭牌,将吸引历史文化保护有关设计、施工、非遗传承工艺等全链条产业的企业、机构集聚。未来,荔湾将依托专业力量的入驻,合力推动历史文化街区传承保护事业。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荔湾在前期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按照“老旧小区全覆盖”工作要求,荔湾对历史文化街区以外的老旧小区状况进行摸查、梳理,对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95个老旧小区纳入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储备库,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28个老旧小区已开工建设,其余67个正在稳步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荔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想深悟透“老”的经典魅力和“新”的时代活力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入挖掘荔湾历史传承、历史底蕴,弘扬文化价值,同步推进社区建设补短板,完善社区公共配套设施,将改造重点聚焦到居民群众最迫切需要的地方,着力提升社区人居环境,重点实施市政道路、公共空间、内街巷及地下管网的改造,以实际行动奋力守护好“老城市”,激发出“新活力”。

  ■一线实践

  稳中求进,茶滘画出    城中村幸福生活圈

  近年来,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成为各大城市争相对标的社区建设与服务指南。特别在人口密集的超大特大城市,美好幸福的社区不仅体现在生活配套设施的丰富,更对基层社会治理有着更高要求。这一切也是以“拆、治、兴”为理念的广州城中村改造工作的目标任务。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民生服务日趋完善……今年来,荔湾茶滘全面实施政务服务“一体化”、民生服务“便利化”、人居环境“品质化”三大工程,画好城中村改造政务圈、民生圈、乐活圈“三圈”,助力“百千万工程”由“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绿美新茶滘。

  茶滘城中村改造项目改造用地58万平方米,今年,该村首栋集体物业——盈昊大厦结构封顶,预计明年春节前交付使用。盈昊大厦总建筑高度为100米,规划建设集商业与办公为一体的综合写字楼。此外,今年的另一亮点便是该村榕诚公园开放,公园保留了广钢铁路部分功能,并与花地河环境资源相结合,打造榕树下的铁路主题公园,活化了城市铁路景观功能……

  目前,茶滘城中村改造已交付村民安置房1656套13.8万平方米,已建、在建、计划新建安置房面积占整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面积的70%,改造完成后将极大提升片区人居环境品质。

  坚持系统思维推进、“项目为王”管理,茶滘城中村改造坚持稳中求进,推进续建项目朝着既定目标可持续发展,为片区高质量发展培育增长新引擎。

  ■数读

  2023年荔湾区城市更新工作完成情况:

  ◎2023年广州市城市更新年度计划共涉及荔湾区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本年度广州市下达荔湾区城市更新领域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为189亿元。截至11月,已完成183.6亿元,约占总任务的97%。

  2024年荔湾区城市更新工作实施计划:

  ◎城中村改造:计划2024年全年城中村改造项目新开工建设19个地块,续建23个地块。

  ◎老旧小区:2024年计划续建29个,新增实施29个,推进前期工作30个。

  ◎城中村治理:计划提升111条约89公里道路交通环境,升级52个环卫设施、微型消防站等市政设施,改造71个口袋公园、公共绿地、广场等公共空间。

  ◎其中坦尾、西塱、龙溪、海中、沙洛等首批5个片区项目已于今年6月正式动工,已完成东西路、沙洛大街、龙溪西路、海中一路、坦尾南路等20条15.5公里道路交通环境提升,提升了龙溪榕树口袋公园、龙溪民生公园等多个公共空间,大幅改善了村容村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