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村镇建设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村镇建设
广州市出台乡村风貌修复提升指引助推打造岭南乡村风貌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31 14:1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出台“广州市乡村风貌修复提升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结合广州城乡发展特征与乡村特色,针对广州乡村建设中存在的建筑杂乱无序、乡村风貌缺失和趋同化、岭南特色与地域资源流失等现象,分层次分类型分要素提出乡村风貌修复提升导控体系,引导各地突出乡村风貌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新时代特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风貌提升路径和经验,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

  指引围绕乡村风貌修复提升八类要素,形成市域、风貌分区、美丽乡村群三级指引体系:在市域层面提取普适性要点,形成法制化指引;结合广州市乡村地景状态,划分五类乡村风貌分区,形成地域化指引;结合广州市美丽乡村群的主导产业与资源特征,划分六类美丽乡村群,形成个性化指引;并对广州市乡村风貌修复提升优秀案例进行赏析。

  指引的出台,将指导广州市各涉农区因地制宜开展乡村风貌修复提升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微改造来塑造具有创新示范价值的粤港澳大湾区岭南新乡村风貌。指引以“尊重自然美、展现个性美、保护原生美”为工作导向,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新期待,保护和弘扬乡村传统文化,保留乡村风貌,保存乡土味道,留住美丽乡愁。使美丽乡村真正成为国际大都市的有机组成部分,使广州真正成为一座既有金山银山更有绿水青山的现代国际大都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